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朱大鸣:房租暴涨比房价暴涨更可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租客和房东之间的关系,在中国人口流动比较巨大的背景下,冲突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租客埋怨房东黑心涨价,而房东埋怨自己得不偿失,价格发现没有充分体现。如果说房价暴涨挤走的需求者可以转移到租房领域,但如果租金暴涨挤走的需求者可能就无法转移,冲突就会很激烈。据统计,今年5月、6月北京平均的租赁价格为3000元每月,同比2009年5月、6月租金上涨20.3%。

  调控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投机,但是,最受伤害的还是租房一族。因为房价的上涨导致很多人难以买房,选择租房就成了他们的明智选择。但是,增加成本的调控政策企图改变需求的结构,而不愿意增加供给以便满足需求,就造成了当前的困局:一方面房价没动,另一方面房租暴涨。

  大量的购房者因为成本推动的房价上涨,沦为难以买房的需求者,只能是作为租房来满足暂时性的居住需求。但是,如果说因为房价上涨导致一些人不能买房,尚可以租房的话,那么,如果是因为房租上涨难以承受,很可能造成大量的社会矛盾。在公租房等保障房难以指望的背景下,如何遏制房租上涨引发人力资源被迫出走城市,才是管理层更应当关注的焦点。

  房价调控关系到居民的财富,因此采取行政手段管制房价带来的是灾难性的后果,还会引发大量有房者的反对。从2008年年末房价回调以后,我们就可以看出断供威胁很大。再说,很多人都在说,价格高,但夜幕降临大家都像鸟一样,都有自己的窝,不管是买的还是租的,或者这些窝比较简陋。但如果说当租的窝都难以支付得起,社会生活成本上升更会引发社会的不满。在现实生活中,房东是投机客的很少,大部分的房东还都是那些有两套房子的改善住房者。他们还持有房屋的主要目的不是获得租金,而是获得财富升值,当然,大量的投机者更是如此做的。在财富效应的刺激下,租房量超额供给,实际上房租还是比较低的。

  宏观调控最主要的目标是增加供给,增加供给是在增长财富,而不是将主要目标放在分配财富之上。调控的手段更不是收紧供给打压需求之上,也不是增加成本推高房价之上。在这样思路上,我们才能谈得上解决住房难题。我们呼吁政府应当在保障房上下足工夫,特别是在完善保障房的供给与监督机制上。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