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艾学蛟:房租大涨背后暗含玄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房产新政调控下,房价涨幅的脚步开始放缓。但是,房价还没有明显下降,房租却出现上涨。

    6月,北京信息网站赶集网统计数据显示:北京租房成本同比去年大涨25%,平均租赁价格为3000元。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房租价格平均涨幅超过10%。

    现在,正值大中专院校学生毕业之际,大学毕业生往往有较大租房需求。另外,在房产新政调控下,一部分原本打算买房的人只有选择先租房观望,无形中增加了租房的需求。

    市场需求影响价格,表面看来,房租上涨也属正常。不过,认真思考之下,却有蹊跷。

    大学毕业生并非今年才开始出现,此前也有大批毕业生需要租房,当时也没有出现房租价格如此暴涨。况且,刚工作的毕业生对房租的承受能力有限,房租上涨他们往往就会选择合租,这样只会减少租赁量。而打算购房的人,无论是否因为房产新政而调节购房时间,租房的需求与此前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因为他们一直在租房,并没有因为房产新政由原来租一套房转变需要租两套房。

    因此,总体而言,租房的供需关系并没有发生很大变化,在此情况下,房租价格却出现大涨,笔者认为,这背后有利益诉求。

    对人们来说,住房是刚性需求,无论是租房住,还是住自己买的房子。但是,在中国传统观念中,租房不是长久之计,不仅关系到“面子”问题,还缺少一种安全感,要做好随时搬家的准备。但是碍于买房成本过高,无奈之下,一部分人只有选择更为经济的租房方式。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