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梁发芾:房租上涨折射出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超过10%,甚至达到20%。今年的房租上涨好像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现象。它揭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即房价房租的上升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刚性需求的推动。

  这其实不难解释,伴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房租随之上扬,只能说明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问题是供给不足而不是投机炒作。如果房价上涨是炒作造成的,那么,房地产调控中这些炒客可能观望,但不会去大量租房;但是,房地产调控将一些购买者挤出,这些人只好进入租房市场。

  多年来,房地产调控都是从遏制需求上着手,期望通过打击炒作降低房价。通过提高贷款首付,取消贷款利率优惠,限制购买多套房,限制外地人购房等等措施,遏制需求进而遏制价格。但这在打击炒作的同时也将一些原本准备买房的刚性需求者挡在门外,这些人不得不去租房市场作为替代性的选择。进入租房市场的人多了,用于出租的房源并未增加,供求发生变化房租上涨,也就不难理解了。

  刚性需求推动房价和租金上涨,虽然没有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但从看得到的现象就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目前不少农村人口举家到城里打工;不发达地区的人口流动到大城市寻求机遇;每年还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留在城市就业;本地居民也还有改善居住的需求,年轻人要结婚;尤其不能忽视的是,城市大拆大建中,还造就了大量拆迁户。不管是买房还是租房,这些人都需要居住空间。需求在增加,但住房的供给跟不上需要。以兰州为例,每年竣工的商品房不过200万平方米,仅可满足2万户左右家庭的需要。据《甘肃日报》报道,兰州租金在千元以下的房子几乎难寻,租金稍低的房子十几分钟会被抢租一空,甚至出现了“房源荒”。笔者同一办公室的几位年轻同事,几个月来为租房焦头烂额。据她们说一有房源贴出,很快就被租出。

  既然房价和房租上涨的原因之一是刚性需求造成的,那么,根本的出路就是增加供给,一方面,政府应该“放松地根”,让开发商建造更多的商品房,另一方面,政府也要建设更多的公共出租房包括廉租房,以增加供给满足需求进而降低价格。笔者不赞成将房租上涨的原因简单地归结为炒作哄抬行为。其实,房租市场已经充分竞争化,不存在垄断牟取暴利的基础;而只要供给不足,就一定会有涨价行为,如果说售房市场有投机者囤积居奇以炒作牟利的话,租房市场不可能存在这种投机行为。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