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中国网:七一,是建党节更是一面镜子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七一”,一个值得举国上下庄重纪念的建党节。走过89年的风雨历程,党越来越壮大,越来越成熟。无论是其数量,还是其结构,都证明了这个党不辱使命,始终保持了那般先进性和鲜活性,屹立于新中国核心领导地位未曾动摇,而且更加坚定有力,亿万人民对她拥戴有加。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的骄傲,也是民之福气。

  作为执政党,其成员如何表现至关重要。而党员队伍的建设,要比什么都珍贵。党的积极分子在努力,新党员在努力,整个党在努力。就因为党具有如此强的吸引力,才有了近7800万党员的成长和奋斗。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7799.5万名,比上年净增206.5万名。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379.2万个,比上年增加7.4万个。其中,基层党委18.3万个,总支部23.5万个,支部337.4万个。(6月28日 中国网)

  从年龄、文化、职业等结构上看,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状况都是合理的,活跃的,健康的,其分布也是广泛的。女党员1694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1.7%。少数民族党员513万名,占党员总数的6.6%;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2787.3万名,占党员总数的35.7%;35岁以下的党员1847.3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3.7%,36岁至45岁的党员1687.6万名,占21.6%,46岁至59岁的党员2283.5万名,占29.3%,60岁以上的党员1981.1万名,占25.4%;建国前入党的67.5万名,建国后至“文革”前入党的760.6万名,“文革”期间入党的1211.5万名,粉碎“四人帮”至党的十六大前入党的3857.8万名,党的十六大以来入党的1902.2万名;工人693.7万名,农牧渔民2402万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659.6万名,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1772.5万名,学生226.9万名,离退休人员1452.5万名,其他职业人员592.3万名。

  这些数据表明,党的发展,党员队伍的壮大,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改革开放的洗礼下,党经得起了新时期执政的考验,党员也经得起了新时期永葆先进性的考验。但面对“七一”,我们不能被这些数据所陶醉。“七一”不仅是建党节,更是一面镜子。纪念“七一”,最重要的是组织党员缅怀先烈,重温党章,牢记誓言,践行宗旨。

  而在“七一”来临时,拿起这面镜子,好好检查自己的入党动机、平日表现、作用发挥等情况,其意义不可低估。照好镜子,不是很难的事情,但需要发自内心地去反思。成绩固然要说,但问题不能不说。7800万党员,380万党的基层组织,到底“学”得如何,“做”得如何,与党的性质、使命、宗旨、纪律、要求比,还有多少差距,周围的群众是不是满意,诸如此类问题,都应该面对“七一”扪心自问。

  “七一”这面镜子很大,历史积淀也很厚重,让我们反思的空间也不小。关键是不要在镜子面前匆匆而过,或者只顾看到脸蛋上的漂亮之处,而忽视心灵上的疙疙瘩瘩。那种只照好的一面,不照坏的一面,是没有什么进步可言的。尤其是党员和党的支部组织,更应该这样过“七一”。

  当下,有一些党员忘掉了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放松读书学习,放松思想历练,放松纪律作风,生产、生活和工作看不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造乱子、添麻烦、抹黑的事情却很挨边,一些身兼领导职务的党员更有这方面的嫌疑之为,让群众不服气,甚至反感。一些党的支部组织,到底履行职责没有,战斗力如何,影响效应怎样,这些在基层的核心作用,可能难以看得到。

  有鉴于此,“七一”这一天有必要加强对党员、对基层党的组织进行再教育。其办法就是拿起“七一”这面镜子,好好进行对照检查。既要照清楚面部,又要照清楚心灵,从骨子里面找到差距,必然会进一步增强党性,增强党员和党组织意识,增强党的先进性。7800万党员,重任在肩,照好“七一”这面镜子意义非同小可,前行无阻,从“七一”出发。

  党员,是13亿中国老百姓的脊梁和希望所在。只有党员保持先进性,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人民才有信心,国家才能发达。执政党的地位,执政党的作用,执政党的生命力,也无时无刻不与党员的作用紧密相连。党员作用好,党的组织就好,国家就好。反之,则不然。过好建党节,照好“七一”这面镜子,是党员的必修课,应该大力倡导而为之。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