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子在渊:建议删除《背影》是哗众取宠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这是中学课本《背影》一文中,作者朱自清描写父亲翻越火车轨道爬上站台的场景。因为其凸显了一个父亲的舐犊之情,而被人视为描写父爱的经典之作。

    然而近日,北外副教授丁启阵建议中学课本中删去《背影》文章,因为《背影》的感动是“不健康的”,是非理性和实用主义的表现。而且丁力挺民意测验中中学生不喜欢《背影》的主要理由——文中的父亲违反了交通规则。

    听起来真的是太荒唐可笑了。人们通过课文记住的是父亲对儿子的无私的爱,是儿子对父亲的感恩式情怀,而并不在乎父亲有没有违反交通规则。再说了,如果以现在来说,父亲的举动确实是违反了交通规则。但当时是怎么样的情况,请问丁教授有考证吗?没有考证就妄加批评,这恐怕不是学者应有的学术态度。

    而且翻看一下现在的中学课本,能让人记起的感恩教育似乎也就剩下《背影》一文,如果连这点仅存的感恩教育范文都不想保留,那我们的课本到底要选择什么样的文章,才能达到授业、育人的作用呢?

    对许多人而言,对《背影》的记忆已逐渐模糊,但心中的感动却依旧如昔。散文《背影》父亲对儿子深沉的爱曾经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个中原因即是源于作者最为真实的亲情流露。有些中学生不喜欢《背影》,就有必要删除吗?

    早前,《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因“渲染暴力,对尚未成年的孩子影响不好”,有人呼吁从课本中拿掉,鲁迅文章太晦涩也被主张删除。如今,因父爱感人传于后世的《背影》也前途堪虞。以此推理,干脆把《红楼梦》也删掉吧,因为它渲染了色情!

    其实,朱自清《背影》应否从语文课本中删去,早就是一桩陈年旧案。再拿几年前的“剩饭”炒作,除了哗众取宠外,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其他原因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