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白岩松:“89岁”时的坦诚!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1+1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可以发现,中共中央的一些部门在公众面前频繁亮相,那人们不仅要问,这是为了纪念建党89周年的纪念之举,还是说它预示着未来的一些发展趋势。

      主持人:我们似乎已经熟悉了一种形式,就是在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往往是庆祝或者庆典活动,但是今天我们关注的是这样的一种形式,你怎么看?

      白岩松:我觉得这个生日过得有价值,因为有的生日往往是总结过去,也有道理,但是这个生日过的更面向未来,话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觉得是作为一个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在过89岁生日的时候,在开放、透明、民主、自信这方面迈出了很大的一步,我为什么要说它是顺应时势,顺应时势的迈出了这一步,这个时就是时代的要求,势就是趋势和大势的要求,从2008年奥运会之后,其实中国跟世界的磨合越来越多,中国在逐渐走向大国的过程当中,不管是你政府,还是你媒体,还是你党的这种透明性和开放性,都是国家形象的一部分,从大的环境来说有这个。从政府角度,咱们从2003年开始,“非典”之后就开始启动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现在已经蔚然成风,大家已经习惯了政府部门要出来说话,现在关心的是你说不说真话,说不说实话,你别给我来套话和官话,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党也应该迈出这样的一步,所以我觉得它是顺应时势迈出的这一步。

      更重要的是你是一个执政党,不再是革命党,革命党的话可能还要保守一些秘密,因为你有敌对的一方,现在这些年你已经变成了执政党,执政党不是再说谁是我的对立面,而是为所有人服务,这个时候你拥有的信息绝大部分是公共信息。

      主持人:有一个细节的问题,因为从2008年开始,政府信息公开就已经开始实施了,作为党务部门,党委要不要遵循这样的一个信息公开的条件?

      白岩松:我觉得其实你回头去看的话,不管是看十七大的报告,这次也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因为在十七届四中全会的时候已经明确地,白纸黑字提出来,要求必须建立党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制,所以它已经变成了一种制度,所以我觉得它只会越来越向前。

      有很多人会说,是不是过生日的时候一个摆设,是不是过生日的时候走一下形式,不会。我看主持人在主持这样的一个发布会的时候也在说这样的话,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而且主持人明确地谈到,中宣办,也就是外宣办王晨主任明确地谈到,现在11个部门,未来15个部门,一共26个,未来15个部门也都会陆续出台新闻发言人,而且应该是很快。

      主持人:党务公开对于社会上的这些不是党员的老百姓来说意味着什么?

      白岩松:表面上看好像就跟七八千万这样的党员有关系,其实不止,我反过来说,我这一两年一直在关注“双12”的方针,我给它定义的叫“双12”方针,哪“双12”,一个是老百姓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12个字。还有一个党和政府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12个字,所以它称其为“双12”。

      好了,大家只把它看成了老百姓的权利,这是我们的权利,我们有知情权,要问计于民,要问我们,但是有没有看到,如果别人不提供相关的义务的话,我们这个权利是无法得到保障的,你比如说,说老百姓有知情权,可是如果媒体不能够快速透明地报道,而党和政府不能够公开和透明地提供相关的信息,老百姓的知情权因何而获得?从哪儿而获得呢?如果没有一个民主的渠道的话,我们的表达权和参与权又在哪儿体现呢?好了,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最后都是要问我们,如果我们不了解相关的信息,他们怎么问我们?问我们的时候我们答的时候又怎么能说到点上,因为我们不知道情况。所以这是一个当初好像我们获得了权利,而现在双方都在提供义务,尤其是从党和政府在体现他们的义务的一种兑现,兑现义务。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