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人民日报:世博让我们共担责任共享未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日愈频繁的、特别是集中于城市的人类工业活动中,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当此之际,开幕两个月的2010上海世博推出“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主题论坛。来自全球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将深入讨论环境变化问题,从而达成共识,提出对策,积极应对。

  关于环境责任的对话,是人类在日益加深的地球生态危机面前的深刻自省。人类文明在过去一个半世纪的发展,超过了过去1500年的发展,但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也极其巨大。城市,既是各类环境问题的始作俑者,也是环境恶化和气候变化的主要承担者和利益攸关方。不管是环境保护,还是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这一系列重大环境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企业和公民这三个责任主体的共同努力。

  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正在践行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保护环境,是中华民族在复兴征途中不会改变的必然选择和历史责任,也是每个城市、每个企业乃至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上海世博会选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这充分表明我们愿意和世界其他国家一道应对环境问题的挑战,更加主动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为了履行责任,我们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文明。从《京都议定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到上海世博会,人们正逐渐认识到,那些依赖于可再生能源供给动力的经济,建立在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基础上的发展模式,将促进城市繁荣和经济健康发展。

  为了履行责任,城市应该真诚合作,最大限度地谋求共同利益。环境问题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也不会在小范围内被解决。它们需要国与国之间的广泛协作,需要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互助。对于急需消除贫困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不能重走发达国家工业化的老路;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更应履行责任,给予发展中国家资金和技术支持。只有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密切协作,才能有效应对人类共同的环境难题。

  为了履行责任,城市应该建立起以低碳经济为基础的新型城市文明。今日中国,正走在快速城市化的道路上,从重速度轻环境,到“绿色GDP”;从“重物轻人”,到“以人为本”,转型期的中国在学习借鉴各国发展经验的同时,努力探索创新,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作为全球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在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下降40%到45%。完成这样的任务,我们还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坚定不移地将减排目标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保证承诺的执行受到法律和舆论的监督。

  上海世博会的召开,给了我们一个学习世界先进城市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经验的最佳机遇。我们相信,当社会各界成为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企业成为绿色制造的实践者,公民成为绿色生活的创造者,我们的城市将会迎来一个可持续的生产与生活的新模式,我们也将共享一个绿色、清洁而且节能的城市未来。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