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新民晚报:学习之心不应局限在世博园区之内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这段时间,上海的气温在逐渐攀升,同样持续火热、渐入佳境的,有两件事:世博会和世界杯。

  世博会的火热近在眼前,开幕两个月,入园人次超过2000万。世界杯远在千里之外的南非,也一样备受关注。开赛半个多月以来,有人昂首晋级,也有人黯然回家;场上拼搏,场下花絮,如同那嗡嗡作响的呜呜祖啦,世界杯的身影无处不在。

  除了都是“世”家人,世博会和世界杯似乎并无多大关系。果真如此吗?先说说发生在世界杯上的两件事吧。

  第一件,是英德大战中的那起“冤案”。上半场第38分钟,英格兰球员兰帕德的射门打在横梁上弹入网内,随即又弹回横梁上弹出,裁判未判进球,而电视回放显示,此球已越过门线近半米。第二件,是法国足协主席埃斯卡莱特辞职。

  第一件事里的错判,无疑对场上局势造成了重大影响,但英格兰球员并没有与裁判过多纠缠,也没有做出任何不理智、不正当的行为。他们严格遵守足球场上的一条重要规则:不可挑战裁判的权威。这种尊重规则的精神,值得所有人敬佩。

  而法国队战绩糟糕,还闹出罢训、内讧等丑闻,以致成为全世界球迷的笑柄。足协主席选择辞职,可以说是迫于压力,但也如他自己所说,“我承担我应承担的责任”。责任人勇于担责,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步;无论是“戴罪立功”,还是另起炉灶,若不先把责任理清,只会让人与事都陷在过去的纠结之中,无法前行。

  尊重规则、勇于担责,只是世界杯带来的两点小小感悟,却也是通行世界的重要理念。说到这里,应该可以和世博会扯上那么一小点关系了。我们承办世博会,参观世博会,除了欣赏、赞叹之外,更是要虚心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理念,以加快自身的现代化步伐。但这种学习之心,不应局限在世博园区之内,其他国家、民族和文化中的许多地方,都值得借鉴。就像世界杯,任凭场上拼抢如何紧张激烈,比赛结果如何出人意料,始终有其暗藏的秩序和规则,不必时时宣之于口、展示人前,却让一切井然有序、有理可循。这其中的“序”和“理”,就是值得思考和学习之处。

  如今,我们接触世界的机会越来越多。世博会,世界杯,以及关于世界的一切资讯和体验,都是世界呈现于我们眼前的方式。这每一次接触,既能让我们感受与世界同步的快乐,也能在这种同步中,发现与世界先进经验的差距。我们会为世博会上的多元文化、精彩科技赞叹不已,也会为世界杯上发生的种种故事或喜或怒,但如果不止步于这些感性反映,而是多一个观察的角度,事后多一些理性的思考,无论小细节还是大道理,都能获益良多。在接触世界的过程中,如果缺乏世界意识,不跳出自身局限,仅满足于以本地经验判断广阔世界的一切,难免坐井观天,视野狭隘。世界近在眼前,我们是否有一双“发现”的慧眼?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