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李莎:西部大开发十周年 云南特色产业打出品牌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云烟、云花、云茶、云电、云药,自1999年西部大开发的火种“点燃”边疆云南,10年间,云南省培育壮大了一批“云”字当头的特色产业品牌,烟草、旅游、能源、矿产、生物资源等特色产业已成气候,正在成为云南经济方舟上的新经济板块,在大开发的进程中发出“云南的响声”。

  “立足比较优势,促进结构调整,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着力自主创新,提升竞争能力,突出重点区域,保护生态环境,走具有西部地区特色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这是党中央对西部发展特色产业提出的方针。直面现状,云南的特色产业还戴着粗放的帽子,省委、省政府在思量:云南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如何走?战鼓擂响,“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以企业为主体,通过外引内联,推进强强结合,发展一批有实力有创新的企业”――云南发展特色产业的路线图清晰可见,一个个重大项目在大开发中陆续上马。

  今天,云南已成为我国平板太阳热水器的主要产地,年生产太阳能热水器超过50万平方米,产值近4亿元,令彩云之南这个阳光充裕之地,尽情地享用着这一“上天所赐”。金色阳光下,源源不断的大江大河闪闪发光――“西电东送”确立了电力支柱产业地位,“云电送越”正无声地改变着云南的出口结构,以水电为主的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带头大哥”烟草行业稳居全国同业榜首,仍是云南最大的优势产业和财政经济重要支柱。烤烟产量从2000年的64.6万吨增加到2008年的83.9万吨;卷烟产量从2000年的612.8万箱增加到2008年的679.6万箱。2008年完成工业增加值659.4亿元,税利突破700亿元。矿产业支柱地位步步攀升,10种有色金属、磷肥产量从2000年的74.9万吨、100万吨增加到2008年的216.8万吨和200万吨。

  花卉、橡胶、茶叶等优势产业得到巩固和提升,花卉、咖啡面积和产量均保持全国第1位。鲜切花产量从2000年的13亿枝增加到2008年的52.9亿枝,出口增长量稳居云南省农产品出口之首;咖啡出口占全国的97%左右;橡胶产量从2000年的16万吨增加到2008年的25.8万吨,面积和产量从全国第2位上升至第1位;茶叶产量从2000年的7.9万吨增加到2008年的17.2万吨,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3位;甘蔗面积和产量保持全国第2位。

  “春嫩轻花天地赐,留得风光是科技。”在花卉育种及科研上,云南省已遥遥领先,共有取得国家新品种权的花卉新品种37个,新进入审批和公示阶段的新品种40余个,居全国首位,花卉产业已渐成为云南省生物资源开发创新的重要支柱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10年来,云南省以中药、民族药为核心,全面启动实施了六大推进工程,组建了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云南)基地建设服务中心,实施了19个中药、天然药物新药的临床前预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研究和原料药二次开发,完成了154个药材质量标准、188个中药饮片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工作,中药现代化产业正在形成。

  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快速增长,让云南步入了旅游大省行列,海外来滇旅游者从2000年的100.1万人次增加到2008年的250万人次,国内游客从2000年的3841万人次增加到2008年的10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00年的211.4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663.3亿元。三江并流、丽江古城等世界自然遗产享誉海外,更涌现出了一大批乡村旅游特色村寨、特色城镇。

  盘点10年,一大批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新兴特色优势产业迅猛崛起,全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3大产业比重由2000年的22.3:43.1:34.6调整为2008年的17.9:43:39.1。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