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李晓亮:“孤独求拆”的房子为何等不来拆迁?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前几日,有网友曝光北京朝阳区曙光西路几栋平房占据马路三年未搬。因房屋未拆,新修的市政干道在此处被迫“瘦身”,双向8车道硬生生地被截肢成2条车道。对此,央视《新闻1+1》将镜头对准了这位“独孤求拆”的“钉子户”。发现房主张长福,也一直想拆,只是苦于找不到负责人,竟然就这么干耗了三年。

    奇的是,竟有部分网民认为,老张这几间求拆而不得的房子,正好见证了首善之都的文明,尊重了被拆迁者的权益,那可真是只看其表未及其里了。道理很简单,其房子位置特殊,现在已严重阻塞交通,民意沸腾,可是有关部门依然固我,视而不见。这就不一定是“首善”的意思了,而像是不顾公共利益的行政不作为。

    强拆时,公共利益常被拿来当挡箭牌。因为对公共利益的界定,解释权一直不在公众手里。有时也确实很难说,可是现在老张的房子成了房主、行人和商户都头痛的一个事儿,这就不需要定义,也能断定此事一定损害了公共利益。而公权力部门又是以保障民生福祉,维护公共利益为天职的。此事,怎么说也算是相关部门的失职吧。

    至于,多个部门互相推诿的所谓钉子户漫天要价的问题,其实也不是一个难题。从报道可知,这个事之所以沉淀下来成为历史遗留问题,不光在于钉子户不理性,更在于没有人愿意来找房主商洽谈判,由于部门之间的利益和扯皮,这么多年来,没有哪个部门愿意为这“三不管”的历史难题出头。

    可是,在公共权力运作的版图上,从来就不该有所谓的“三不管”地带。公权机构受雇于民,为公众服务为民生解难,是不能遗留任何死角和盲区的。从这个角度说,在连通京城三四环交通要道上,出现挤占公共交通资源的"独孤求拆"的“钉子户”,且数年间求拆而不得,这绝对不是钉子户贪得无厌这么简单,更有着公共责任的流失。

(李晓亮 原题:“独孤求拆”一幢房子在公权三不管地带)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