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锡锌:房租,又一个“绿豆”?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1+1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我们都知道,前一段时间绿豆的价格是暴涨,当时有人归罪于张悟本,也有人归罪于市场价格的炒作。这两天,发改委等三个部门公布了一个权威的答案,那是严重涨价的原因的确是因为幕后有黑手在串通哄抬。绿豆这事刚完,那么在大城市里面租房住的租客们就已经感受到了不断攀升的房租,那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会不会也新绿豆一样,有幕后的黑手呢?

      主持人:王教授,我们注意到媒体在关注这一次房租涨价的时候,也像前一段时间关注绿豆涨价的时候,用了一个暴涨这样的词汇,我们现在无法去定义它到底是准确还是不准确?我想听听您个人的看法。

      王锡锌:我觉得暴涨首先是有一些就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些数据,也有是客观上的。比如今年的4到5月份,根据现在披露的一些数据,房租同比上涨了20%,有些地段甚至是50%,所以客观上,它肯定会给别人这样一个印象。

      另外一方面,从承受力角度来说,你像我们现在平均的大学毕业生工资不到两千五,可是房租平均达到快到两千八,两千九,甚至三千了,这种情况下,他这种感觉,压力感就非常明显了。所以暴涨,有主观的,有客观的。但都指向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这种暴涨,在涨的过程中,涨得太疯了,太快了,是非理性。

      主持人:我们为什么要关注这样一个暴涨媒体的用词呢?是因为前一段时间的确有绿豆这个暴涨的先例,媒体是什么?它是一个社会的守望者,媒体的功能就是在公众有了这种情绪的时候,把它捕捉到,把它汇总到,然后再分析。这个时候我们往往看到都是媒体在分析,专家在分析,房间在分析,到底我们应该听到哪些权威的声音,对于遏制这种趋势有没有作用?

      王锡锌:对,我觉得媒体不仅仅是一个公共关注的守望者,它还是一种公共的,或者名义的一种传递者,一种表达者,所以这里媒体的关注也好,一些专家的关注也好,我认为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果说,我们现在问涨,为什么涨,涨到何时?这里一个个的问号,一连串的问号,谁能够把这个问号拉直了,变成感叹号。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问号,打上句号的。比如说有人就分析,当然不是来自于权威部门的分析,比如说就是因为买房的人少了,自然租房的人就多了。另外一个,暑期到来了,大学生,包括释放出来的要求,市场的需求也就多了,您怎么看待这些解答?

      王锡锌:我觉得大概就像许多专家媒体的分析一样,一种就像所谓的政策影响所导致的结果,比如说您刚刚说到,因为我们前一段时间有了房地产的新政,新政这时候使得购房者有一种观望,这个时候可能他们去转向,我现在既然不买,我暂时去租。这种分析我觉得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有道理,但实际上很难经得起推敲。

      为什么呢?因为这些人现在决定不买了,来租,好像增加了新的需求,但我们要问的是,它原来住在哪里?难道它原来住在马路上吗?换句话说,打这种新政,并没有带来一种总的住房的需求,所以这里这个问号,我觉得并没有被拉直,并没有划上句号。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