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毛建国:治住了“俗贿”也就治住了“雅贿”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行贿出现了新动向。据最新一期《方圆》杂志报道,现在有些官员把假古董、假字画放在古玩店代售,送礼者再以真品价格买下。送礼人和收礼人心知肚明,都知是赝品,送礼人也会告诉收礼人,什么时候、到哪家店去把这个东西卖出去,价格大概多少。这种行贿方式称为“雅贿”。

    “雅贿”并非今才有之,至少可以追溯至汉代,而到明代发挥到极致。这些年来“雅贿”有风行之势,特别是重庆司法局原局长文强收到的那幅曾被鉴定为价值高达364万余元的张大千“青绿山水”画的真伪问题,各界更是争得沸沸扬扬,由此直接引发了一场关于官场“雅贿”、“俗贿”的讨论,甚至还产生了“雅贿”、“俗贿”高下之争议。

    个人觉得,“雅贿”也好,“俗贿”也罢,两者只有形式不同,并没有高下之别,绝不存在“雅贿”优雅“俗贿”低俗之一说。从外表上看,“雅贿”收的是古玩字画,而“俗贿”收的是真金白银;但从实质上看,无论“俗贿”还是“雅贿”,都是贿赂,都是腐败的表现形式,里面沉淀的都是见不得人的黑暗与卑鄙,两者都很低俗。某种意义上说,“雅贿”只是“俗贿”的粉刷版,甚至它不能算是升级版,它本身具有“俗贿”的所有特性,亦具有“俗贿”所有的危害性。

    从手段讲,“雅贿”更显隐蔽,但在遏制腐败上,我们实在没有必要把“雅贿”和“俗贿”两者区别开来,更不要神化“雅贿”,认为“俗贿”好治“雅贿”难为,个人觉得,像治理“俗贿”一样治理“雅贿”,必能治住“雅贿”。

    这里涉及到治理“雅贿”的药方子,那就是规范权力运行。就像孙悟空一样,我们佩服其高尚的道德,更佩服如来对其权力的约束。孙悟空看起来神通广大,但手中的权力一点也不大,而且这点权力也时刻有人盯着,所作所为或能瞒过唐僧,但绝瞒不过观音。不说他不想受贿,即使想受贿,也不敢受贿,也无法受贿,他金箍棒下的那些妖怪如果知道上面有观音看着,也不会有人给他行贿。这提醒我们,别轻视“雅贿”也别夸大“雅贿”,只要老老实实从源头抓起,切断权力寻租链,治住了“俗贿”也就治住了“雅贿”。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