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李琼:贪官“雅贿”的门道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闻背景:近年来,“雅贿”风袭中国官场,是行贿者为了讨好附庸风雅的官员,适应贿赂新需求,而在贿赂方式上产生的新变种。在行贿手法上,雅贿一改以往直接送真金白银、皮袍、人参、香车豪宅和有价证券等等传统做法,而是投其所好,摇身变成了官员们喜欢的玉器、青瓷和名人字画等。这么一来,赤裸裸的金钱交易就被遮蔽在貌似文人雅趣的珠帘中,变成了一种似乎很文雅很有品位的往来。(《方圆》7月5日)

  “雅贿”据说由来已久,历史上都有不少故事可讲,大概也是在证明“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的道理古今通用。在“雅”字上做文章,玩法已经多种多样,你送我收算是最简单的,行贿者与受贿者之间,贵买贱卖,贱卖贵买,门道在今天高深了不少。这“雅”的艺术,就在于古玩字画不仅真假难辨,价钱更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相比之下,送收真金白银,与其说是俗气,不如说是太过于直接,加剧了风险。

  至于所谓“雅贿”之风盛行官场,到底是腐败官员们一哄而上提高了文化品位,开始喜欢上了古玩收藏,还是行贿者与受贿者在各自寻找行动空间中形成了默契和经验,答案倒是不言自明的。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