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白岩松:生活费“被移动”还能移动生活么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1+1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我们国家什么行业的用户数堪称世界第一。2009年我们的手机用户达到7.5个亿,拿中国移动来讲,即便是春节期间我们每个人动动手指头发几太短信,就可以给中国移动创造十几个亿,甚至更多的价值,所以说这个手机用户是手机运营商真正的上帝,但是作为上帝,我们是否得到了应有的对待呢?

      主持人:统计专家说出现这样的问题不可能是电脑出现了误差,但是这件事目前的最新进展是中国移动做出了回应,要求涉及到这几家分公司如果有计费误差的话,进行花费的双倍返还,岩松怎么看这个回应?

      白岩松:我们需要移动的是生活,而不是生活费被移动走了。在立即对方出现了这种回应,要双倍返还的时候,恰恰看到的另外作为手机消费者,或者作为通讯消费者一个弱势的地位。为什么呢?第一个他肯定要这么做,因为被人抓了个现形,如此如此小概率的事件,一个600亿年之一,然后3000亿年之一,但是大概率的出现,出现完了之后,被抓了现形他当然要回应了,这是第一点。这还不是什么,但是回应完了之后,接下来你就开始担心了,人家用的词叫误差,也就是说无机器的原因。

      主持人:非主观故意。

      白岩松:对,但是机器背后是不是人的原因,是不是人恶意的原因,是不是一个集体的行为,基本上都被掩盖了,这是你根本无法获取真实的答案。第三个就是关于双倍返还的问题。你看其实具体到每一个消费者身上的时候,数也不大,人家即使双倍返还的话,也没多大数,这几乎是一个成本最低的一个危机公关了。

      主持人:对,而且这让我们联想到以前比如出现手机色情网站,或者是吸费非软件的时候,中国移动的回应也是顶多我们的问题出在了接入上管理不善,这一次又是计算机出现问题,好像回应的感觉挺接近的。

      白岩松:没错,这就想到这届世界杯误判这么多,裁判推不开,布拉特都得道歉,为什么呢?人家没用机器的电子裁判,所以有问题就是人。现在我才明白,他为什么不用机器了,其实机器更可怕。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