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白岩松:移动通信公平,凭什么信你?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1+1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我们国家什么行业的用户数堪称世界第一。2009年我们的手机用户达到7.5个亿,拿中国移动来讲,即便是春节期间我们每个人动动手指头发几太短信,就可以给中国移动创造十几个亿,甚至更多的价值,所以说这个手机用户是手机运营商真正的上帝,但是作为上帝,我们是否得到了应有的对待呢?

      主持人:为什么移动运营商在处理包括手机色情网站在内的增资服务商,态度如此暧昧?为什么一些地方的移动公司频繁出现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那就是垄断。其实垄断也包括了对于他所处这个行业的资源的使用,也包括了对于周边环境的影响。

      白岩松:其实还有一个另外的垄断,叫罩着。因为当你遇到了被人家多扣钱了,你要去投诉,出现的结果是孩子出了问题,你投诉到老子那儿去了,你能够相信老子会很公平地照顾你这个局外人吗?难道他不会照顾自己的孩子吗?所以这是一个你几乎就逃不脱的一个怪圈,这就比较麻烦了。

      接着还有第二个很大的一个麻烦就是技术的问题,我们现在一推就可以推到技术那儿去,但是我觉得我们必须得到一个清晰的答案,是人决定技术,还是技术决定人。我想在第一个短片当中已经呈现出很多是认为的东西,否则不会有他的单子再去查的时候,没了,消失了,机器会这么聪明吗?机器如果到了这么聪明的地步,建议取消所有的机器,因为我们罩不住它。必须给出我们一个回应,应该是人来决定技术。所以这些因素让你,法律那些东西咱先不去说,仅仅这两个方面你就会觉得已经很难了。

      主持人:对于像移动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来讲,对他的约束显然是更重要,而为什么像专家也提到了,在诉求你的正当权益的时候,法律上面反而是有很多盲点呢?

      白岩松:我觉得首先我们想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他现在已经是全世界电信行业的老大了,因为从市值上看绝对的老大,但是很奇怪,跟中国很多数字上的老大企业一样,在我们的心里连一个中国消费者自己的心里都没有把它当成一个大,这种大是带有尊敬的大,甚至有时候会把它看小,为什么?就是因为他小处不大,小处不大在小处上屡屡出现了问题,因此你无法信任他。其实作为一个消费者想要信任一个给你提供服务的这样一个商家需要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他说我一定公平地对待你,这个时候你是不信的,接下来的时候,你知道有另外的一种约束,包括法律,包括技术,包括第三方的约束,让它必须公平地对待你,这个时候才能有第三点,你真的信任它,即使出了问题的时候,你也知道这仅仅是那万分之一可能会有的误差当中会有一个良性的解决,但现在的问题是根本没有第二条,只有前一条说要公平地对待你,然后接下来就问你,信不信我,信不信我,我凭什么信你?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