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胡印斌:高温也成了城管暴力的救命稻草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天热,瓜贩摆摊卖瓜,城管认为是“占道经营”,二话不说就扣了秤。围观买瓜的市民老刘看不过,帮着求情:“瓜贩子也不易,你们把秤还人家吧,让他马上走……”城管队员让他不要多管闲事,话来话去,发动了车子的城管把老刘顶开了,老刘挣扎,城管队员掏出口袋里的辣椒水,喷得他双眼刺痛泪长流。这是发生在南京栖霞区晓庄广场的真实事件,据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城管科杨科长事后解释,主要是天热,双方比较冲动。(《现代快报》7月6日)

  在舆论一片喊热、呼吁提高高温补助标准的扰攘中,高温居然也成了城管暴力的一根稻草。难道天热了,城管就可以发动汽车撞人,就可以掏出辣椒水喷人的眼睛?城管竟以天热为由,试图为其暴力执法、殴伤无辜的行径开脱,除了证明他们实在找不到更合适的理由外,也再次为其暴力行为作注解。一方面口口声声文明执法,一方面频频使用暴力,这就是目前一些城管队伍的现状。

  高温不是城管情绪失控的理由,甚至连小小刺激都算不上。与城管的高温作业相比,没有任何高温补贴也没有任何领导慰问的小摊小贩,才更有情绪失控的可能。正像帮腔市民说的那样,瓜贩子不容易,一车西瓜进城要经过多少关卡以及高温暴晒?!进了城,也很难找到一块安稳的地方支撑起摊子,还得随时注意城管出没,以便迅速撤离保全西瓜、车子和秤不被没收。天热,急火攻心,然而他们并没有向谁发泄。

  普通市民其实也比城管有资格发火,城管好歹还有执法车辆可开,有众多摊贩能驱使,而市民不过是出来买个西瓜,看不过眼时帮着说两句公道话。城管本应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何以猝然暴怒,辣椒水伺候?到底是天热还是心热?还是长期威风凛凛驱赶摊贩形成的习惯性发威?

  实际上,眼下的城管执法已呈现出权力泛化的迹象。原先只针对不法摊贩的城管,正在把暴力扩散到一般摊贩身上,甚至普通民众也可能成为他们暴力的对象。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倾向。“不要多管闲事”,就是城管应对批评的宣言,当然,也可视为权力的自白。

  这些年来,由于城管执法暴力频现,社会上确实对城管存在很多诟病,其动辄暴力打人的行为也屡屡受到指责。遗憾的是,尽管城管每每在事后表示要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但城管暴力执法的新闻仍然不断灼痛我们的眼睛,很多时候甚至让人“审丑疲劳”。如果听之任之,只能更加损害城管执法的正当性甚至必要性,也会伤害社会公正的底线。

  而这,与寒冷抑或高温均无关系。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