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张楠之:183座城市的“大都市”理想让人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中国城市国际形象调查推选活动”数据统计表示,目前我国有655个城市正“走向世界”,183个城市要建“国际大都市”,日益重视国际形象,是几乎所有中国城市主政者的共识,也是中国城市不可逆的潮流。但是,一波波造城潮风起云涌,圈地规划不厌其宏大、地标建设不厌其豪华,一番大兴土木、劳民伤财之后,有时却陷入形象上不叫好、经济上不叫座的尴尬。(7月6日《瞭望东方周刊》)

    一个人有理想是好事,为了实现理想付出不断的努力,更是好事。个人理想即使不切实际,即使不能实现,却也不会对他人造成不利影响。一座城市有理想也是好事,但是,一座城市付出努力实现自己的城市理想,其所带来的结果好坏,却不仅决定于付出的努力多少,而是更在于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理想。一座城市的理想如果不切实际,损失的就不仅是大把大把的资金,更会让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市民都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至2009年年末,我国各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38万亿元,部分城市的负债率超过200%。这其中,很大一部分与城市的过度建设有关。

    西南联大常委梅贻琦有句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套用梅先生这句话,也可以说,所谓国际化大都市者,非谓有高楼大厦之谓也,有大都市精神之谓也。国际化大都市之所以“国际化”,之所以“大”,绝不在于有多大的面积,有多少高楼大厦,有多少现代化机场,有多少上万平米的大广场。国际化大都市也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建成。民族的才是国际的,本地人都不喜欢的城市,又如何让外国人来喜欢,又哪来的“国际化”?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