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马龙生:领导下矿井有助于终结“要钱不要命”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温家宝总理日前部署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以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等行业为重点,全面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企业领导要轮流现场带班,煤矿和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7月8日《广州日报》)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特别提到“煤矿和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这是以往所不多见的。其意义,我想决不仅是让矿领导“体验安全”,进而“以自己之险,度工人之难”那么简单,更有对矿业安全管理者价值观的导向意义。

    在以往矿难中,人们经常指责私人小煤窑“要钱不要命”,而发生在许多国有大矿的安全事故,却依然可以让人窥见“失职杀人”的严酷现象——在安全监管上,不论开多少会,发多少文,都只局限于地面上,而到了井下,一切都像“没那么回事”。去年黑龙江新兴煤矿11·21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了108人遇难的惨剧,事后调查表明,采掘布置不合理、井下现场管理和劳动组织混乱、超强度组织生产、通风系统复杂、抗灾能力弱、应急预案不完善等,是这场事故的最大元凶。而在矿难发生后,煤矿负责人在被调查官员问及巷道长度,电机具体位置、使用寿命,瓦斯数据监测时间等问题时,企业负责人和总工程师竟然一问三不知。如此情况不明,矿方竟然在接到煤监部门下达停产通知后置之不理,继续违规生产,最终导致特大矿难的发生。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