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 >

肖擎:查醉驾短信是友情提示还是信息福利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浙江嘉兴桐乡市政府机关在交警部门检查酒驾时会群发短信“提示”。帖子迅速在各个论坛转载,网友议论纷纷,而桐乡市交警大队民警说,这可能是市政府机关的“友情提示”,网友可能存在片面的误解。

    从报道来看,新闻做得很谨慎,虽有各方的说法,问题还是缺乏基本真相。桐乡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说,政府机关的确会统一发送一些短信给机关内部人员,但关于查酒驾短信这一情况拒绝透露。有网友因发信人是空白的而质疑这条短信的真实性,还有网友称自己是一介平民,也收到了这样的短信。究竟这位网友透露的短信内容是否属实,信息发给了什么人,从报道中还无法确知。

    讥讽政府机关行为,认为“这就是国家机关啊!杯具!”可能太过简单,但我们可以设想几种情况。

    如果短信向市民群发,这当然可以被作为一种公共提醒,问题是政府何以要作出这样的提醒,是否有深意存焉?有争议的短信是关于一次异地整治行动,网友提供的短信内容是“嘉兴交警系统异地用警在桐乡市范围内开展酒后驾车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这与桐乡一些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转发给记者的短信内容相似。异地整治是别人来整治你的问题,可能会涉及一地形象,桐乡政府机关是否为给别人留个好印象而以短信广而告之?可以作一个猜想。

    如果短信是发给政府机关人员,民众收到纯属意外,提醒本质上可算作一种信息福利。公务人员隐性福利已经不是一个新鲜问题,比如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山西忻州限价房成公务员福利房,还有媒体曾报道的“住宅公务电话包干费”、“无线通讯工具补贴”、“通讯补贴”等补贴名目。信息其实也是一种福利,比如,参加公务员考试,如果政府机关系统的人可以预先知道题目,这就是一种信息福利,同样,有那么多人为交通违规找关系,说明逃离处罚也可以是一种特殊待遇。

    假如这两种情况都不是,真像民警所说,这是政府机关的“友情提示”,那么我只能遗憾地说政府机关对什么是“友情提示”认识有问题。对社会来讲,“友情提示”无非寓意好心,提示对象没有选择性,比如“小心碰头”、“热饮烫嘴”、“新施农药,请注意防毒、防腐蚀”。对政府来讲,常见的“友情提示”如“雨雪天气路滑请减速慢驶”、“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至于酒驾,一般常见的是“驾车不饮酒,饮酒不驾车”,“友情提示”详细到哪一天什么人来治理酒驾,这就不是提示,而是通风报信了,常情常理,这样的服务,谁不想申请开通呢。

    不管怎么样,这里面,交警的回答还是深可体味的。过于书生气的想法是,交警跟行政机关拥有不同的权力,分担不同,执法信息都让行政机关给“友情提示”了,还执个什么法,交警整治救驾为保障社会安全,天经地义,执法受影响怎么还帮政府机关帮腔?不那么书生气的想法是,权力之间关系微妙,像官场小说《国画》里写的那些事情,基本意思就是,官场有“道”,有时候当事方不出来澄清,也会有人帮忙挑担子。交警说市政府机关可能是“友情提示”,你可能觉得荒唐、蹩脚,我以为,现实里这其实是得体的,算正常水平。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