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东方木:凭啥让游客为公务接待埋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10日,山西省平遥县政府证实,平遥古城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将于本月19日举行。平遥古城门票中准价拟由现行100元/人次调整至125元/人次,调价幅度25%。端午小长假后,平遥方面曾罕见地披露平遥财政深受公务接待之困——三天假期六分之一游客系既要免票又要陪吃陪玩,公务接待让平遥每年仅门票一项就少收1200多万元。但平遥方面否认此次涨价与公务接待压力大有关(7月11日《兰州晨报》)。

  这种否认纯粹是故意转移话题,与舆论的追问风马牛不相及。人们并不关心涨价与公务接待的关系,而是想问:平遥每年因公务接待光门票就免1200万元,有什么理由和资格要求涨价?

  平遥涨价的理由是:“游客的增多和设施的改造使景点成本增加”;舆论则追问:每年公务接待免掉那么多门票、吃掉那么多钱,调节游客增长的速度和平衡成本,为什么不从压缩公务接待上着手呢?如果平遥拒绝公务接待,既能有效控制游客数量的增长(游客中六分之一系公务接待,拒绝接待公务游客后就可以挤掉六分之一的游客),又可以大幅压缩成本(蜂拥而至的公务客既要免票又要陪吃陪玩送礼物,每年耗费数千万甚至上亿,拒绝接待后则可以省下来),为什么对这样一个最顺理成章、最立竿见影的方法却弃而不用呢?

  沉重的公务接待让平遥不堪重负,平遥不去治理公务接待,不跟那些白吃白喝白玩白拿的公务考察者算账,却向普通游客伸手,以涨价的方式来平衡收支,这是典型的欺软怕硬。

  不压缩公务接待,而是对普通游客提高门票,这意味着,拿普通游客的钱来补偿景点在公务接待上导致的收入损失,掏游客的腰包为不正当的公务接待埋单。一方面每年耗费数千万往公款吃喝里填窟窿,一方面又哭穷;一方面每年为官员游客免着千万元的门票,一方面又提高普通游客的票价,这毫无正当性。

  平遥所以敢于这样欺软怕硬,是因为他们明白,公务接待是一块很难啃的硬骨头,想在公务接待上省下钱来比登天还难。平遥官员就此曾公开抱怨过:尽管内心极端不情愿,但还得对来宾笑脸相迎,来的都是客,一个都惹不起。确实,上级领导得罪不起,不然以后审批就会遇麻烦;同级地方官员得罪不起,考察往往是礼尚往来,人家来平遥受到冷遇,以后平遥官员到外地会受同样冷遇。

  而公众和游客则是可以捏的软柿子,从他们的钱包中掏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至于“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嘛,地球人都知道,那无非是一个过场。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