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黄云香:欲破考试作弊先解花钱买证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北京广播电视大学期末考试中,记者在中国人民银行电化教育中心教学点发现数百名学生考试作弊,监考老师则熟视无睹(7月11日《新京报》)。

  管窥该校数百学生集体作弊,表面上我们该斥责作弊学生和考官,但往深层去想,这样一场规模宏大的集体作弊,罪魁祸首却是“花钱买证”,有多少“花钱买证”就有多少“考试作弊”。

  众所周知,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成人教育就没多少“教育”而只有“经济”了,办学单位是为了“收钱”,考生是为了“文凭”。就像一位考生所说:“电大这种教育根本就是花钱买证,每学期交2000多块钱,平时不用上课,考试拿上‘小抄’,老师也不管,就过了。”

  放眼各地“花钱买证”的电大办学点,比比皆是。花钱买证,意味着考试的门槛极低,花钱就能顺利通过。如果这些学生的考试严格和严肃像“第二次高考”,这些花钱买证的学生又怎会自讨没趣?说白了,考生看中的就是花钱就能买证的好处,才如此肆无忌惮地上演舞弊事件。

  面对集体作弊,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处理违规的学生和校方人员,但只要“花钱买证”依旧是钱柜子,“考试作弊”现象就难以绝迹。这些年的“函授”、“电大”、“夜大”、“远程教育”、“开放教育”、“自考助学”等五花八门的“卖文凭”途径,养肥了一大批招生中介和办学机构,有基于此,考试作弊对于花钱买证者来说是难以规避的。

  要真正遏制电大、函授、夜大之类的舞弊现象,必须改革现有的“花钱买证”体制。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