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京报:纵容舞弊的大学无异于“文凭工厂”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广播电视大学期末考试多个考点普遍出现大范围抄袭现象,监考老师非但熟视无睹,甚或帮忙“站岗放哨”。出现这种怪象的并非北京一地,许多其他省市也多次曝出类似丑闻。

    电大是纯商业性教育,学生付费上课,考试拿证。而如此“宽松”的考试,显然是意在把上课这个环节尽量简化,把拿证这个节点尽量突出,不啻告诉考生和潜在考生:来吧,只要交钱就能拿证。这样的大学与曾经售卖文凭而知名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何异?

    学习的目的,本应是吸收新知识,充实和提高自己,文凭、学位本应是这个学习过程的副产品,以及对学习成果的一种追认。如果说知识是“明珠”,那么文凭不过是装明珠的“木盒”,今天居然让“买椟还珠”的现象,成为了见怪不怪的活报剧。

    一些大学何以成为考试舞弊的“圣地”、贩卖文凭的工厂,更深层的原因在于,当下社会对“文凭”的病态追求。

    事实上在当今世界,用人单位更重视的是工作经验、专业履历和实际工作能力。一份满意的面试成绩,或一个良好的实习表现,要远比一纸名校文凭更足以打动用工者,尤其是重点考察“软能力”的管理、经营职位,就更是如此,许多半路出家的求职者最终成为职场强人,而手握名校文凭的庸才却难觅饭碗。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