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南方日报:决定房市走向的仍然是政府决心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即使大部分人都知道一线城市的房价即便降价百分之三十也仍然是天价,但降与不降对民众却会造成完全不同的心理反应。哪怕只是降一点,也意味着他们距离房子的理想更进一步,意味着他们对政府的信心更增一层,他们对社会的认同、对尊严的感知以及工作的进取心都会受到积极的影响。

  房市焦虑症又慢慢被撩拨起来了。过去一个月的世界杯足球赛暂时掩盖了这种焦虑气氛,这是因为媒体兴奋点的转移。人们发现足球很性感,但现实依然很“骨感”:房市出现逆反潮流,第一波真正意义上的房市调控忧虑潮正泛起。

  首先,据某证券报报道,6月底中央高层委托有关机构赴京广沪深进行楼市调研,并且征求民间研究机构意见,以了解房市调控政策对房市带来的影响,防止楼市调控对经济造成误伤,并作为依据以制定下一阶段的楼市政策。这一消息显示出决策层和智囊层重新评估房市调控政策的倾向。另一消息则有关央企。据某财经媒体报道,近期,一些央企频频出现在各地的土地拍卖会上,并且无往不胜,将地皮全部拿下,以致7月份前后掀起了新一轮的“拿地潮”。这一消息显示的是微观经济体的动向,这一动向对房市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参考意义。因为今年初,国资委已经作出了非主营房地产业务的央企退出房市的决定,而在当时舆论的严厉指责下,主营房地产业务的央企也已经相当收敛。事实上,“国十条”发布以来,无论是新华社连续发表评论要求严格执行房市调控政策,还是国资委对央企的约束,以及不少领导人在房市上的表态,都给外界一个强烈的信号,即中央高层要以相当的决心来完成这一次房市宏观调控,而宏观调控需要的是包括央企在内各级政府部门及其下属企业的配合。在这样的背景下,央企突然违背这个不成文的约定,重新开启“圈地”模式,给市场释放出不利房市调控的信号。

  如果说这两个消息仍然是释放信号,那么不少一线城市银行放松“第三套房贷”就已经是房市调控政策的直接微调了。继上海、南京、杭州等地之后,深圳、北京部分银行也已悄然放松第三套房贷款。北京按首付不低于5成、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政策执行。

  如果报道属实,以上新闻同时在最近出现,表明这一轮房市调控有可能出现重大变数。此前一直处于僵持状态的房市虽然还没有出现市场的逆反,但市场观望者的心理已经发生了改变,此前的房市一直是调控支持者占领上风,不仅在舆论上占优,在业界、学术界和政府也明显占优。我国房市和股市有一个相同特点,即市场预期对于市场走向有着强大的影响。实际上,过去的5、6月,房价虽然没有实质下跌,但成交量已经有巨大缩水。这就是市场预期产生的效果。而如此强烈的市场预期,并不是来自企业的行为,而是来自政府的决心。对于调控支持者来说,之所以在调控政策出台一个季度之后房价仍然没有实质下跌之时仍能保持充分的信心,是因为他们对政府的决心有信心。

  我们注意到,在过去的三个月,也就是房市调控政策颁布之后的三个月,统计局每个月公布的房市数据都是当天新闻的头条,人们在平静中默默关心房市的一举一动。民众在等待,媒体在等待,即使大部分人都知道一线城市的房价即便降价百分之三十也仍然是天价,但降与不降对民众却会造成完全不同的心理反应。哪怕只是降一点,也意味着他们距离房子的理想更进一步,意味着他们对政府的信心更增一层,他们对社会的认同、对尊严的感知以及工作的进取心都会受到积极的影响。无论如何,让民众对房市充满信心的前提是房市调控政策不变,中央甚至有更进一步的政策。平静的三个月过去了,一个季度后,中国房市又进入一个微妙紧张的时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信号。然而,谁都清楚,最终能决定中国房市走向的,仍然是政府的决心。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