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社论:文物保护为何跑不过挖掘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破坏历史文物、搞房地产开发,与争名人故里的发展思路本质上是相同的,都是GDP焦虑的产物。

    就在各地纷纷争名人故里、向历史古迹要经济之际,有些地方却反其道而行之,强拆历史遗址,新建现代高楼大厦。据《人民日报》报道,江苏镇江13座宋元粮仓在挖掘机的不停施工中,遭到巨大毁坏。取而代之的将是一个大型商住楼盘“如意江南”。

    眼看着一项考古“新发现”尚未与公众见面,就面临着消失的危险,不但考古人员揪心,镇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也引来关注。好消息是,镇江市11日作出决定,叫停涉及市区宋元粮仓仓基遗址的“如意江南”小区项目建设。

    挖掘机停下了伸向历史遗址的“魔爪”,但大规模施工给部分遗存造成破坏的事实已无法弥补。镇江方面表示要对相关问题作进一步调查,但调查终究恢复不了千年粮仓的原貌,能否最终停下挖掘机、推土机的步伐,恐怕也不好说,毕竟现在只是暂时叫停项目建设,并没有说为了保护遗存,要永远停止这个项目。

    其实,类似的事例在很多城市已是习以为常。就在前两天,新华社报道说,西安将投资120亿元对西安城墙景区进行整体改造和提升。西安古城墙是举世闻名的重要文物古迹,这一带有商业色彩的“改造计划”将改变其景区原有风貌,加进现代商业开发因素,从而引发争议;再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土城子古城遗址的墓葬区内开发房地产,大理州级文物保护单位龙首关遗址因公路建设墙体被破坏……

    在这一系列事件背后,暴露的是城市经营理念上的房地产思维,以经营房地产的模式来经营城市。于是,一切都可以为房地产的开发让路,哪怕是历史遗址,其结果或是被强拆,或是想方设法地添加进房地产因素,让地价增值。如镇江的千年粮仓,虽然入围了“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名单,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文物局也先后多次发文要求予以保护,但开发商却与考古部门抢时间,在文物部门还没来得及论证之际,先下手为强,造成破坏的既成事实,从而为自己的房地产开发开道。开发商何来如此胆量?

    事实上,经营城市和经营房地产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经营城市必然要求保护历史文物,因为它是城市历史的见证。以牺牲历史文物换取暂时的土地升值,是典型的急功近利式思维,与房地产开发以获取最大利润为目标如出一辙。GDP增长了,但城市的历史文化却随之消失了。须知,历史文物是用来保护的,而不是用来赚钱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破坏历史文物、搞房地产开发,与争名人故里的发展思路本质上是相同的,都是GDP焦虑的产物。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种开发商和文物保护“抢时间”的怪状?一方面要加强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不能拿文物作为赚钱的道具。这就要从政府带头做起。千年粮仓也敢破坏,既是文物保护惩罚力度弱的结果,也是对一个城市如何看待历史文化提出的挑战,政府当率先给别人做出榜样;另一方面则要破除背后的房地产经营城市思维,挖掘机、推土机虽然能带来GDP,但这种GDP牺牲的是城市的历史和人文环境,反过来又会推动房价的上涨,给民生带来负担,实在要不得。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