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欧木华:成全那些想当农民的公务员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就业压力增大、无数人争考公务员的今天,浙江义乌市却出现部分公务员把户口迁入农村,愿意回村里“当农民”的怪事。前不久,义乌市200多名拥有农村户口的公务员,被市纪检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要求从农村迁出户口、办理农转非、退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新华网7月13日)

    义乌的公务员愿意“当农民”,并不是不要公务员的身份,也不是为了“建设新农村”,而是为了捞取土地补偿款。这说明一些公务员已经不满足于本阶层的利益,他们将逐利的手伸向农民阶层,采取了一些欺诈甚至违法的手段,获得了(或即将获得)不属于自己的利益。如此挖空心思、投机取巧、欺瞒大众去套取、骗取不正当的利益,算不算是一种腐败?

    如果看清楚这种行为的腐败本质,那么,义乌对于这些公务员的处理显然太宽容了,对于腐败者,仅仅只是让他们失去农村身份,而不是开除公职,这让我们感叹腐败成本太低,对腐败的惩处力度太弱。在笔者看来,既然这些公务员眼红农民的补偿款,自愿“当农民”,义乌市有关部门不妨成全他们,立即开除或辞退这些公务员。有些公务员在将户口迁回农村过程中,可能还涉嫌违法乱纪,对于这些人,应该进一步深入调查。

    另一方面,有些公务员很可能利用家人的身份弄虚作假,套取补偿款,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应该有所警惕。实际上,现在公务员腐败的手段多种多样,一些地方,公务员或公务员的家属在娱乐行业入“干股”,明目张胆腐败的现象很严重。因此,笔者以为,义乌不妨以此事为契机,展开对公务员“多重身份”的调查,看看到底还有多少公务员热衷于“玩变脸”。

    应该说,我国的公务员群体在福利待遇上,还是相当可观的,但有些公务员仍然欲壑难填,赤裸裸地把公务员当成了“公捞员”,哪里有利益,就出现在哪里。这些公务员从根本上就没想过为百姓办事,对于这类公务员,我们的公务员退出机制应发挥作用。

    公务员只能是公仆,一些公务员越来越热衷于捞取不正当利益,实际上反映出的是惩处制度出现了问题,我们不缺乏制度,缺乏的是将制度变为行动的决心。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