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方:公务员户口下乡的醉翁之意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万人争考公务员的今天,如果公务员争着抢着将户口迁入农村,那么你一定以为这是“天方夜谭”,可这“怪事”却真实发生在浙江义乌。很多公务员愿意回村“当农民”,因为拥有了一纸农民身份,便可在农村获得征地补偿、参与村集体分红、享受旧村改造政策等等“福利”。

  这又是一桩与民争利的丑闻。前段时间关于公务员侵占经适房的新闻层出不穷。比如,湖南长沙建公务员别墅仅1500元/平米;陕西眉县首个大规模经适房小区八成以上的房源,全部内定到全县87个单位;海南一个6000多套限价房项目仅针对公务员销售,房价约每平米3000多元,远低于周边25000元每平米的价格;深圳公务员福利房4室2厅单价4800元……住房领域的“公务员腐败”话题还在舆论炮轰中激荡,公务员“争当农民”的新闻又让民众有了新的认识。

  “哪里有福利,哪里就有他们的影子。”网民们的评判或许有些激烈,但不可否认的是,整体来说公务员确实占着比其他群体更多的社会资源。以义乌“农民公务员”为例,这些公务员们既可以在国家机关获得相应收入与待遇,又可以作为农民在农村获得征地补偿、参与村集体分红等福利。他们既拿纳税人的钱又来挤占农民的资源,还有哪一个群体可以享受到如此待遇?难怪当地村民不无愤怒地发问,“公务员每月有工资,生活有保障,有的还享受了集资建房,凭什么逢年过节还要到村里来分钱?”

  是啊,他们到底凭的是什么呢?如果没有“特权”,公务员能轻易地把户口迁到农村吗?公务员之所以迁户口如此容易,那是因为他们掌握着相对多的资源,办法很多,门道很多,这些途径都是其他普通民众所不具备的。当然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一些基层村干部还是非常欢迎公务员“户口下乡”的。因为村干部们也可以利用公务员掌握的资源为己谋利。

  “户口下乡”的公务员和村干部们互惠互利了,侵害的只能是那些普通农民的利益。

  从义乌公务员“户口下乡”与民争利这一丑闻中,我们再次感受到,权力如果不被束缚终究会膨胀。义乌当地官员也语重心长地表示,从长远看真正让这些“追逐利益者”出局,还有赖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把一些权力部门手握的垄断资源逐渐取消。

  对民众来说,这样的“药方”并不算新鲜,也没有任何震撼力。这么多年来,在多项改革中相关部门一直试图对“特权阶层”削权减利。然而,现实的情况是,特权者的福利和特权不仅没有削弱,他们与民争利的方式却升级换代“花样百出”,不断刺激着民众的承受底线。

  当公务员福利腐败一再挑战民众的承受底线,你再次看到有关福利腐败的新闻时,你会愤怒还是麻木?抑或只能发出一句无力的呐喊?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