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苑广阔:生活中就该多些“担忧爷”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别摸我”、“爱我,就离我远点”……搞笑的车贴经常见到,这都是年轻人的“专利”。可是,西安一位82岁的老大爷也是潮人,他在自己的三轮车上也贴上了标语:你酒驾,爷担忧。网友拍摄的图片迅速在各大论坛流传,老爷子被称为“担忧爷”。

  如果说年轻人在自己的车上贴上诸如“别摸我”、“爱我,就离我远点”等标语,凸显了年轻人的幽默和个性的话,那么西安市这位82岁的老大爷在自己三轮车上所贴的标语“你酒驾,爷担忧”,除了幽默时尚之外,还体现出一种深深的社会责任感和难能可贵的公民意识。

  同时,这句标语还有双重含义:一是你酒驾,可能会危及到我自己的生命安全,所以我担忧;二是你酒驾,可能会危及到你自己和其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我也担忧。

  如果说第一种担忧是出于自身安全考虑的话,那么第二种担忧就明白无误地体现出了老人身上的社会责任感。酒驾坏处多,人人要反对酒驾,提倡安全驾驶,这位老人的标语,用幽默亲切的语气,却旗帜鲜明地亮出了自己反对酒驾的观点。

  我们说公民社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人人都有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人人都有参与社会自我管理的精神。这一点,在这位82岁老人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你酒驾,爷担忧”,不但告诉大家自己不会酒驾,而且也告诉大家都不要酒驾,都来反对酒驾,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参与社会自我管理的良好意识。客观的说,这种意识和精神,在当下的社会,还是比较稀缺的,是值得肯定和表扬的。

  同时,这句亲切幽默的“你酒驾,爷担忧”,还可以改为“你闯红灯,爷担忧”,甚至是“你腐败,爷担忧”。而且,这句口号,也并非是老大爷的专利,只要你愿意,完全可以把它改为“你酒驾,哥担忧”、“你酒驾,姐担忧”。如此一来,这句口号必然会在更大的范围,更多的领域发挥出它的积极作用。(文/苑广阔 图/王成喜)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