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白岩松:“任大炮”的降价论有价值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下的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各种消息满天飞,面对这种状况公众只能选择无奈地去雾里看花、水中看月。比如说昨天和今天,房地产股就经历了“一日游”,在暴涨之后马上就是暴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种情况呢?

      主持人:岩松,你怎么看任志强的“降价”说法?

      白岩松:有好多人说,任志强(任总)是“大炮”,其实他是相当明白的一个“大炮”。好多人说,这一轮房地产调控之后,任志强的嘴挺软,一直主张房地产应该价格降一降,他怎么成了“主降派”了呢?其实除了任总对经济形势的一种判断之外,背后的一句话节目里没有,但是他是怎么说的呢?其实我主张房地产价格降一降,也给政府点面子,免得如果一直扛着不降,接下来给你下狠手,我想这可能也是他一个真实的想法。但是他后一段话我认为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也一直在迷惑一件事情,我们的出发点房地产调控针对的是部分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现在似乎被媒体和公众已经完全给推动为什么呢?叫坚决导致所有城市房价的下跌。这两个是一回事儿吗?过快上涨是什么概念,所有的人都等着房价下跌又是一个什么概念,我们政策的这种方向和目的地在哪儿,我觉得现在的确有点雾里看花。

      主持人:就刚才你也说到了,一管马上就紧,然后一放马上就出现乱的这种状况,那你说怎么改变?

      白岩松:是,这是让人最担心的。接下来你就要有一个期待,一个什么样的期待呢?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如何由一个带政治性色彩的经济问题来强压,慢慢过渡到市场性的长效约束,因为要坚决打击。我想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要很长的时间坚决打击投机,会不会适当地保证一点投资,我觉得这个将来还有可商榷的空间。在全世界的房地产市场里都很难说,一点点投资的空间都没有,我觉得这是很难的,但是太多的人都在投资那也很麻烦,但是要坚决打击投机。好了,那为什么要这个话题这么说呢?我看到了国土资源部的一个下属研究机构是这么说的,“2009年全国房地产价格的报复性上涨,其实就来自于2008年对房地产热的时候冷它一下,冷的时候又赶紧催热它,导致了一种报复性的上涨”。因此所有人还用这种惯性的思维在担心和思考,这一轮的房地产调控会不会依然以这种方式结束。

      主持人:但问题是怎么可能避免它不重蹈覆辙呢?

      白岩松:如果真以这种方式结束,恐怕下一轮的报复性的上涨比上一轮还狠。可能导致的这种大家的情绪和恐慌,以及这种愤怒可能是上一轮要很难比拟的。我刚才已经说了,应该由目前带有政策性、强压性的这种调控,慢慢过渡到市场性的调控,比如说我们怎么样去保证一个长效的首付,第几套房都是一个什么样准确的比例。另外,房地产相关的这种税到没到了一个成熟的地步。另外,在哪些过快上涨的城市里出台,而不是使所有的人,不感冒的人都要跟着吃良药,然后闹肚子。大城市是热,那应该吃点泻药。可是中小城市里,人家还没热起来,还挺冷的,泻药也进去了,闹肚子了。最后这个体重爆减。所以这个时候要细化了,要非常用市场化的手段去细化,然后不要出现这种大起大落的状态,否则将来你很难承受的。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