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遗君明珠:千年排水工程与天灾“N年”不遇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9日,市政工作人员检查福寿沟。(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6月21日,江西赣州市部分地区降水近百毫米,市区没有一辆汽车泡水。这得益于以宋代福寿沟为代表的城市排水系统。有专家评价,以现在集水区域人口的雨水和污水处理量,即使再增加三四倍流量也不会发生内涝。(7月14日《中国青年报》)

  老祖宗留下的排水系统,竟然在一千年以后还让后人受益,这让我们想起了时间更为久远的都江堰,这项在公元前256年左右修建的水利工程,历经两千余年,经过了汶川8级地震的洗礼,至今还发挥着防洪灌溉作用。

  遗憾的是,暴雨当前,我们见到最多的报道却是城市内涝,农田被淹,老百姓被迫转移等新闻。报道中最经常提到的一个词竟然是“×年不遇”。6月26日,广东揭阳暴雨,报道说是“百年一遇”;在惠来县隆江镇,则超过了“500年一遇”;6月30日到7月1日,河南南阳市南召县普降暴雨,当地媒体报道此次暴雨是“千年一遇”。

  越来越玄乎的“N年一遇”,可能还会创下纪录。有意思的是,在“N年不遇”的天灾面前,地方政府无一不是高度重视,措施到位,把灾害降到了最低,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看来,逢雨成灾,逢灾便是“N年不遇”,对地方政府来讲不但没有责任,反而颇有政绩,俨然成了战天斗地的英雄。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