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舒圣祥:“局长变书记”浓缩“问责程序精华”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江西丰城市卫生局抗洪期间上海豪华游被曝光。局长甘志华被免职,可三天后,又被任命为局党组书记——“从局长变成书记,当然是属于处理。”丰城市纪委书记陈学军说(7月15日《新京报》)。

  概因为公款出国游要被“开除党籍”,所以公款国内游最近一下子异常红火了起来。像丰城卫生局这点事儿,要不是正好在时间上能和抗洪救灾扯上点关系,举报了恐怕也会无人问津。同日被报道的湖南华容纪委组织的公费“贵州清凉游”,其实何尝不是发生在抗洪救灾期间,可惜举报的网友联想力不够,没扯到抗洪上去,倒是给华容纪委抓住机会来了一个跟帖道歉,非但不处理,反而成了“应对舆情”的典范。

  像公款旅游这种事情,基本上已成一种公务福利。别人游得凭什么我游不得呀?我纪委既然游过了,怎好意思对卫生局游说三道四?

  明白了这一层,就不难看出:卫生局搞公费旅游其实根本没问题,有问题的只是有人将事情弄到了网上成了所谓“舆情”,而这一“舆情”是需要应付一下的。应付“舆情”之道关键在于一个过场,因此丰城纪委第一时间对外公布卫生局长因组织公款旅游被免职——谁敢说免职了还不叫严格处理呢?至于他三天后又出任书记,则属于“官员复出”问题,而官员复出向来“不能说太细”,各地莫不如此。

  “从局长变成书记,当然是属于处理”,这句话初听上去固然不通,但不得不说还是挺符合现行官场问责逻辑的:问责只在乎曾经免职,不在乎何时何职复出。试问,那么被媒体曝光的问责官员复出事件,有几起不是“局长变书记”模式的翻版呢?只不过,丰城卫生局的“局长变书记”,在时间上高度浓缩了这一走过场的程序而已——毕竟还要抗洪,走过场的速度不能不快。

  这个意义上说,“局长变书记”只是浓缩了当下官员问责程序的“精华”——如果你觉得荒谬,那你恐怕是错啦。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