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严登华:治水害,先治水利!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1+1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连日的降雨,大江大河是安然无恙,但是中江小河上的水利设施,尤其是病险水库,却是危机四伏。在这种连日的暴雨的冲击还有浸泡之下,这些病险水库能够平安度汛吗?

      主持人:您看这个水利部长陈雷他曾经讲过这么一段话,他说“一般年份中小河流洪涝灾害损失占到全国的70%到80%,死亡人数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二”。那么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人们很自然的就担心,在这种连日暴雨的浸泡之下,中小水库能不能安然度过呢?

      严登华:我认为这个问题主要还要看将来降雨的形势,如果还是暴雨接着袭击的话,这就很难保证了。

      主持人:我看完了资料有一种感受,包括前两天我们的专家也说过,就是在县城以下的这些基层的农村,他们的这种水利设施几乎可以用千疮百孔来形容。我不知道您是否同意这样的一种描述。

      严登华:我基本同意您的观点,因为对于这个城市地区来说,它这个防洪标准相对来说要高一些,另外对农村地区,来说,它防洪的标准要低一些。另外一个方面来说,中国的中小型水库,大部分都是在1957年到1977年这个时间建起来的,它的基础本身的安全性就比较差,技术条件也比较差。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一句土话叫“小河有水大河满,小河没水大河干”,按说这个源头应当是在小支流,小江小河上。如果说我们的小江小河上的这些水利基础设施有这么多的隐患,这么多的麻烦的话,会对未来的这种防汛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严登华:如果小河上的这个防汛做不好的话,这对大河的防汛肯定会产生很严重的威胁。所以这也是将来的防汛和水利投资和水利建设需要转变的一个方向,要从过去的大江大河的综合治理向中小河流的治理转变上来。同时,另外一个问题,过去都是考虑大江大河的洪水的调度,或从洪水减少它的损失。对于现在来说,进行到这个流域尺度上来,我们叫一个流域,小河和大河进行综合的这种调度管理。我认为这个地方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方面来说的话,因为中国的病险水库实在是太多了,病险的水利工程也是实在是太多了,要想一次性地全部解决的话,也是存在很大的困难。

      主持人:但是我们前些日子也在关注,我们国家的财政收入今年马上就要成为全世界第二,八万亿,我们如果再往水利这方面倾斜一下,能够多大程度上解决问题?

      严登华:即使往水利上倾斜一定的程度,它也不能从根本上,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水利,病险水库,病险的水利工程完全解决掉。因为中国现在目前统计的数据来看,2008年,中国统计的中小型的水库有80940座。我仅说一个问题,就是它没有通讯和预警的这种设施的水库就基本上占了42%,41.99%。就是没有通讯和预警的设施,连通讯和预警的设施都没有做到的话,那这个洪水来了就想做调度,肯定是就做不动了。

      主持人:没钱是没法修水库,但是我们可以看这个制度上以前没钱也能干事。比如说以前80年代的时候,民堤就比国堤修得好,因为那时候有冬修,有春修,农民必须得出这个力。而且他积极性又很高,为什么现在不可以再借鉴一下当时的制度?

      严登华:我认为这个不可借鉴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现在经济发展以后,过去的农民都在家里呆着,农忙的时候去种地,农闲的时候修水利。现在像农民务工,很多地方的农民务工。农忙的时候回来收一下,农闲的时候抓紧时间打工去。这是一个事情,另外一个,从质量的保证上来说的话,我认为也还是需要考虑的。

      主持人:那您看,又没有时间,质量又没保障,现在又缺钱,难道就让它病险下去了吗?

      严登华:我认为不是的,一方面对于现在来说的话,结合现在洪涝灾害发生的频率,灾害程度越来越大,那么该怎么办呢?第一个,还要进一步在现有的病险水库做好认真地、安全的检测,这一条最关键的;第二,根据洪水发生的风险,在这个基础上做好规划,过去只是关心大城市,现在要朝中小城市,乃至乡镇,这么一步一步往前推,这是第二个方面也是可以要做的;第三个方面,还需要要做的是什么呢?要进一步加强水库的调度.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