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盛翔:平遥古城涨价给发改委出了道难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9日上午,平遥古城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在山西省平遥县举行。听证方案显示,这次要将门票中准价由每人每次100元调整到每人每次125元,增长25%。参加听证的人员共有27人,其中24人赞同涨价,更有4人认为价格上调25%不够,应该调得更高一些,主要原因是“目前的门票价格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平遥古城的历史文化地位不相符”。(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

    依照此前N次成功的景区门票上涨先例,听证会这个过场一走涨价就将名正言顺;但是,平遥古城这次门票上涨正好摊上两件事,燃起了公众对于“意外情况”出现的一点渺茫希望。一是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先生几日前批了一下“部分大陆景点门票价格偏高”,发改委随即在第一时间回应表态: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门票价格过高、过快上涨,并大力推进游览参观点免费向社会开放,逐步摆脱“门票经济”发展模式;二是平遥每年公务接待人数高达10万人次,门票涨价因而大有让普通游客为“尊贵嘉宾”埋单之嫌。

    鉴于发改委刚刚针对蒋孝严先生的批评表过态,对社会公众承诺过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门票价格过高、过快上涨,并大力推进游览参观点免费向社会开放”,平遥此次应该算得上是顶风涨价,为了维护公信力与权威性,发改委也许不会坐视不管。这个意义上说,平遥古城门票顶风涨价,其实是给发改委出了一道难题,公众正拭目以待,且看发改委如何兑现承诺。

    关于第二点,尽管平遥方面否认涨价与公务接待压力有关,但其实这是一本账:你公务接待花掉的越多,分摊到门票成本上的就越多,成本信息就越不真实,提价的理由就越不充分;反过来,免费的公务接待你不去压缩,却只想着多掏游客的腰包,门票涨价当然可以被说成是为公务接待埋单。除非平遥方面能够证明这些公务接待的开支都已经被排除在门票成本的计算范围之外,实行并且公布真正收支分开的古城保护账目并由地方财政为公务接待的1200万门票开支付款,否则涨价行为就只能是强迫普通游客为公务腐败埋单。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