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永恒:我为新版《红楼梦》深感遗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红楼梦》原著,我从十余岁起就开始阅读,多年来把玩不绝,不知读了多少遍。87版电视剧《红楼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而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则从宣布筹拍时就遵从了“娱乐时代”的要求。首先是高调选秀,重要角色一再更换,姚笛从黛玉变为宝钗,最后出演王熙凤,如此个性迥异、特征鲜明的角色竟然任人挑拣,演谁都成,谁演都成。既如此,宝哥哥干吗还非林妹妹不娶啊,这才真是千红一哭,万艳同悲呢。这绝不是一个严谨的创作态度,我为李少红导演深感遗憾。

  据称,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卖点之一是“高度忠于原著”。至于应该忠于哪一本“原著”,不妨由红学专家来论证,站在普通观众的立场上看,新剧忠于原著的最大表现手法似乎就是旁白,这也是李少红导演的一贯做派,从《大明宫词》到《橘子红了》都如是。导演也许感到委屈,以前观众认可的风格,这次怎么就不买账呢,其实很好理解,导演只是当局者迷罢了。当年《大明宫词》声情并茂的旁白确实令人耳目一新,而新版《红楼梦》却是新瓶装了陈醋,且旁白数量太滥,偶有发挥,也让人啼笑皆非,这是为了有别于旧版而刻意求新的恶果。

  导演说了,“为了清楚易懂,我坚持用旁白话外音。”可总不能让我们拿电视当“有声读物”吧,就算是读书,谁喜欢读这随意删减、胡乱发挥的书呢?其实剧组完全可以坦率一些,承认“演不足,旁白补”。

  不得不提到剧中的一些硬伤,这也是号称“高度忠于原著”的剧作完全不应该出现的常识性错误:黛玉进京,大家闺秀多次毫无遮挡地立在船头、码头;鸳鸯为三春通报时大喊“他们来了”,甩开帘子自己走进门,全然不顾后面的三个小姐;贾政的门人称贾政为“老世兄”,错得离谱;宝钗进贾府,原著中男眷女眷是分开两边拜见的,而新红剧中薛蟠则直接跟着薛姨妈进府,大大咧咧地在贾府闺阁穿行,姑娘媳妇都出来迎接,这是绝无可能的。看来李少红导演“忠实原著”,实在也是藏拙,没底气,怕出错,可偏偏怕什么来什么,这些错误对《红楼梦》稍有把握的读者都不会犯的。

  本来《红楼梦》可以说是古代的青春偶像剧,主要演员都要从少男少女中选,角色气质重于演技。但选角一开始就错位,更要依赖导演启发锤炼,如果导演自身对作品的把握尚且有偏差,则罔论其他。广为观众诟病的铜钱造型、演员选用、旁白过多、无端快进、配乐诡异等问题,无不根源于此。

  新版《红楼梦》有优点吗?答曰“有”,新剧画面华美,场景宏大,远超旧版。然而美人无脑,表演无神,剧情无力,台词拗口。读者会否觉得这样的批评有点耳熟?不错,这很容易让人想起另一位经常被拍砖的大导演张艺谋。不同的是,老谋子被拍砖仅限于他的商业片,他的艺术片还是被奉为经典。《红楼梦》呢,作为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谁要说不是冲着艺术片的路数去的,全国老百姓看没看过原著的都会跟你急。如果新版《红楼梦》的追求就是娱乐和收视,“在推动普及《红楼梦》上做出贡献”,那我也就无话可说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