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放松楼市调控将失信于民”振聋发聩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调控)政策一旦放松,房价会强力反弹,调控政策毁于一旦,政府也会失信于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17日在哈尔滨出席“2010中国市长论坛”时公开表示。(7月19日《第一财经日报》)

    当前,中国楼市调控到了关键时期。主要表现在,围绕房地产利益链,利益各方到了深度博弈期。这场博弈之激烈、之复杂是空前的。一位始终站在民众立场、利用自己所能不断为百姓呼吁的资深专家说,现在围绕决策层、能够直接建言谏言高层的,不少都站在了楼市调控的对立面,力主放松楼市调控。一位级别不低的专家,六月初曾公开表示,买房难并不存在。作为中央政府智囊机构的专家,说出这样的话语,其对高层决策影响之大可想而知。

    买房难不存在可能表现在这位专家的身上,广大百姓买房难确实是一个现实问题。一些地方官员以及专家们,往往拿出看似非常能够站住脚的理由说服决策层放松调控,比如:中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楼市调控不能火上浇油;股市低迷是楼市调控惹的祸,等等。财大气粗的开发商,根本不把调控政策放在眼里,采取多种伎俩对抗调控,再加上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严重腐败现象,使得个别人屁股早就坐在了开发商大腿上。一些地方官员深深认识到,楼市调控使得开发商利益受损,其实就是自己利益受损。

    值得欣慰的是,作为楼市调控的两大主角——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两位掌门人对正处于关键时期的楼市调控,表明了坚定不移的决心。日前,国土资源部长明确表示,楼市调控、土地政策将要加力,不会放松,房价可能在三季度后会出现下降。这次,住建部长姜伟新又明确表示,放松调控政策,调控政策毁于一旦,政府将会失信于民。姜部长这记警钟是敲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余位市长、副市长的。“政府将会失信于民”这记警钟敲得好,好在敲的对象好,敲的声音振聋发聩。

    从国土部和住建部两位部长的话中,起码给社会、给百姓释放出这样的信号:中央政府对于楼市调控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是没有任何动摇的。中央政府调控楼市决心不变给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当然,住建部作为一个职能部门,姜部长的警钟敲得再响,再振聋发聩,声音消退后肯定有忘得一干二净的地方政府和市长官员们。这就需要动用新国十条中的第二条:住房城乡建设部、监察部等部门要对省级人民政府的相关工作进行考核,加强监督检查,建立约谈、巡查和问责制度。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要追究责任。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