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石敬涛:官商交织,渗漏之害比污水更甚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3日的污染事件的阴云还未散去,紫金矿业紫金山铜矿在16日晚再次发生渗漏事故。上杭县环保局知情人士称,当地官员与紫金矿业之间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该县政界大部分退休官员,成为紫金矿业的抢夺对象,被委以闲职后,年薪十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今日本报A18版)。

    紫金矿业宣传部提供的资料显示,紫金矿业监事会主席林水清此前为上杭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去年11月加入该公司;监事林新喜曾任上杭县纪委副书记、常委,于去年11月加入该公司……紫金矿业与其说看重的是这些“高官”们的资历、经验,不如说更看重他们多年在政府工作部门形成的丰富“人脉”和关系网。而郑锦兴在上杭县副县长和紫金矿业监事之间来来回回的自由“流动”,更让人看到了“官商”交织的现实图景。这里面,有着怎样的“投桃报李”、权资结盟的黑幕,其实公众不言自明。

    9100立方米废水渗漏流入汀江流域。沿岸及水库的养殖业遭受灭顶之灾,约400万斤鱼被毒死。紫金矿业的这次污水渗漏,其造成的生态危害和企业自身的损失,难以估计。然而,当地官员与紫金矿业之间这种千丝万缕的联系,可以说是比污水更甚的一次现代企业之弊的体制渗漏。如果说,污水的渗漏,生态环境的危害,尚有挽回之余地的话。那么,这种体制之弊的渗漏,则是一个典型的转型期现代企业“非制度化生存”困境下的商业悲剧。在这其中,政府、企业、企业家和“官商”们,没有任何一方是赢家。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