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奚旭初:平遥门票涨价,算不算顶风而上?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平遥古城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在平遥举行。这次要将古城门票中准价由每人每次100元调整到125元,增长25%。参加听证的人员来自晋中市和平遥县的机关、工厂、村庄、企事业单位,经营者、利益相关者、政府部门代表及专家学者代表共27人。与会代表25名代表听证会上发言,其中有24人赞同门票价格调整方案。理由有三:一是古城保护需要钱;二是要通过涨价压缩游客数量加强古城保护;三是与同类景区相比门票偏低。(7月19日人民网)

    三条理由,振振有词,其实却经不起琢磨。保护古城要钱,这道理没人不懂。去年到平遥的游客人数有112.66万人,若按此数计算,每张门票涨25元,就有2800多万元。然而前不久媒体报道,平遥一年公务旅游接待近10万人次,仅门票就少收入1200多万。加上吃、住及礼品开销,更是天文数字。粗粗算账,平遥一年公务旅游接待的花费,不亚于这次门票涨价所得。只要平遥对公务旅游接待说一声不,不但不必靠涨价填补资金缺口,而且还能省出更多钞票。

    第二,从压缩游客数量,降低游客增长压力以保护古城的角度看,拒绝公务旅游接待也是最有效的途径。一年10万人次公务旅游接待,占到了一年112.66万游客中将近9%的数量,要是这部份接待压缩掉,不但可以不减门票收入,而且能大大降低景区承载压力。

    最后,与同类景区相比门票偏低,能是涨价理由吗?姑且不讨论景区与景区之间门票价格是否具有可比性。我国景区景点的平均价格将近我国年人均GDP的1%,这一比例是其他国家的10倍以上。景区门票高昂,改变了风景资源的公共性质,舆论早已诟病多多。平遥为什么要拿着不正常的高价门票做标杆呢?

    在人们看来可以兴利弃弊的好办法,平遥不愿用——关于公务旅游接待,平遥回应“接待也是工作”,并表示不会改变公务接待计划。而现在平遥准备门票涨价,显然表明平遥其实早就胸有成竹——涨价打出新的筹资渠道,公务旅游接待不差钱。但是公众不能不问:平遥信奉“接待也是生产力”,凭什么掏公众钱袋,让公众买单?平遥门票涨价,要开听证会——如果这个听证会不是已把一切搞定的“听涨会”——“剧本”(涨价方案)是利益方写的,“演员”(听证代表)是利益方选的(25名发言代表中有24人赞同门票涨价,无怪于网友惊呼“我们又一次被代表”),那么在拿不出服众的涨价理由前,公众凭什么用手投票呢?

    前几天,有关负责人说,国家物价主管部门今后将加强对游览参观点的监督检查,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门票价格相互攀比、过快上涨,然而言犹在耳,平遥就急吼吼地涨价,是否算顶风作案呢?   作者:奚旭初(媒体工作者)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