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胡艺:1人反对的门票价格听证具观赏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9日上午,山西平遥古城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如期举行。听证会由平遥县政府提出申请,山西省物价局委托晋中市物价局负责组织实施。参加听证的人员来自晋中市和平遥县的机关、工厂、村庄、企事业单位,经营者、利益相关者、政府部门代表及专家学者代表共27人。平遥古城门票中准价由每人每次100元调整到每人每次125元。与会代表有25人在听证会上发言,其中24人赞同涨价。(7月19日中国新闻网)

    针对蒋孝严先生批评大陆景点观光费用过高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刚刚回应说,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门票价格过高、上涨过快,并将大力推动免费开放制。发改委话音刚落,平遥古城在自曝公务接待潜规则之后,门票涨价听证会如期举行。25名听证代表发言,就有24人赞同涨价。平遥古城门票涨价几乎成了板上钉钉的事情。面对如此尴尬情景,不知发改委作何感想?

    平遥方面给出的涨价理由是,目前平遥古城门票价格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地位不相符;古城保护投资巨大,需要通过调整门票价格以增加古城的保护资金。涨价理由经不起一驳。门票价格高,景区必须提高档次,提高服务质量,让游客游有所值,那倒是真的。如果说景区缺乏保护资金,就要列出景区成本帐,挤出成本中的水分,特别是此前平遥方面自曝的公务接待费用。而不能信口开河,一味哭穷。既然是世界文化遗产,就应该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吸引更多游客来欣赏美景,弘扬传统文化,而不能单纯以门票论价值。如果按照此逻辑推下去,所有的景区都可以找到不断涨价的理由。

    平遥古城景区现行100元门票价格真的很低吗?国外许多名胜古迹根本不要门票,即使卖门票,与百姓收入水平比起来,也是九牛一毛。平遥古城或许会摆出“国情不同”之类的幌子。那我们就说说国内景区的情况吧。尽管像平遥古城这样热衷涨价的景区较多。但是卖低价门票甚至不卖门票的景区也不少。杭州西湖的名气与接待量并不比平遥古城小,可人家还免费哩。北京故宫、长城等蜚声海内外的名胜古迹,其门票价格都低于平遥古城现行价格(故宫票价60元,八达岭长城票价45元)。平遥古城门票价格已处于高位状态,有什么理由继续涨价呢?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