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魁兴:更换高速路牌只为拉动GDP?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工作人员更换高速路牌(来源:东方网)

  全国高速路网命名和编号更名工作渐入尾声。7月底,这场从去年年底开始的全国范围更换高速路牌的工作,将基本结束。此次全国高网更名涉及全国近5万公里高速公路,约17万块高速公路标志牌需更换。此次更换的花费较大,各省份之间成本不一,不少城市花费总额高于市场报价。据各省份投资数据计算可知,更换一块路牌花费最少为8000元左右,这意味着更换全国17万块高速路牌至少要花13亿元。(《华夏时报》7月18日)

  我国高速公路名称确实很混乱,一路多名现象严重且编号不一、标志不规范,如北京至拉萨的高速公路,北京市命名为八达岭高速、京昌高速,河北省命名为京张高速、丹拉高速,内蒙古则命名为呼集高速、呼包高速等。国际惯例是统一规范高速公路的命名编号,但名称混乱就一定得统一吗?在我看来,必须进行经济核算和听证,因为它事关纳税人利益和方便与否,如果经济上不合算,改名后还打乱了公众的习惯记忆,反而得不偿失。因此,应采取两步走策略,旧路旧名新路统一命名,旧路改造后使用新路牌,逐步统一命名。

  然而,交通运输部采取的是集中更换高速路牌,被民众批评为“劳民伤财”。据估算,全国更换高速路牌的成本至少在13亿元。尽管更换标志的费用由相关高速公路公司承担,但最终埋单的还是纳税人,高速公路公司绝不会让这部分高昂费用挤占公司利润。在节约成为社会主旋律的今天,集中更换高速路牌确有劳民伤财之嫌,确实“破坏了出行者对以往熟悉路名的认知,让本应承担引导作用的指路牌发挥了完全相反的作用”。

  某网站汽车频道的一个调查显示:“你认为是否有必要花这么多钱升级路牌?”参与投票的网民58.3%认为“没必要”,20%的网民认为“不好说”,9.2%的网民认为与自己无关,仅12.5%的网民认为有必要。交通运输部更换路牌之前为什么不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不正式举行听证会呢?

  这次全国大规模更换路牌,不仅价格昂贵,花钱不透明,而且除了拉动GDP,不仅看不出来有什么作用,而且还导致旧的导航系统无法使用。这不是为换牌而换牌吗?难道就为了拉动GDP?我国高速路是存在名称混乱的问题,但该以错误的方法改正错误吗?而且,由于更换路牌是一块总计不少于13亿元的大蛋糕,不禁让公众质疑,交通运输部是不是在明目张胆地为路牌制作公司谋利?现在,高速路网命名和编号更名工作已近尾声,希望审计部门介入审计,一是看看有没有乱花钱多花钱;二是看看是否有国家公职人员从中谋利,千万不要让更换路牌工程变成一些国家公职人员的增收工程。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