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忠于配偶"是又一个"红颜祸水"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朱慧卿画

  近日,江苏省沭阳县在对干部的考核中加入了个人品德考核,其中一项为“忠于配偶”。考核结果将存入本人档案,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人民日报》7月20日报道)

  是否忠于配偶与是否胜任官职有关系吗?没关系。现代社会,无论男人对女人,还是女人对男人,“从一而终”已经不是惟一的定律。那些白头偕老的夫妻固然叫人羡慕,但那些好聚好散的夫妻也不该被人唾弃。对于夫妻关系,道德绳索都开始松动甚至扔掉的今天,用忠于配偶来考核一个官员,实属滑稽。

  那么,为什么沭阳县会把忠于配偶写入官员考核标准呢?最合理的解释,怕官员包养情人。而且,官员包养情人是利用权力,用的是公款。不是有纪委官员研究发现吗:95%的贪官有情妇。而很多情妇,都是贪官贪污受贿的无底洞。有自称是某官员情妇的骗子,都可以骗倒一大片。更遑论,有的贪官之所以东窗事发,就是因为情妇反水。

  如果制度能够避免权力腐败,二奶、情人们怎么会苍蝇逐臭般依附那些官员?那些其貌不扬、年过半百的官老爷,还真以为自己貌比潘安?是管不住权力的制度才导致了“红颜祸水”,而非“红颜祸水”导致了管不住权力的制度。

  沭阳县考核官员看是否忠于配偶,不过是红颜祸水的翻版,是又一不问制度问红颜的荒唐。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置制度漏洞于不顾,单去抓一些抓不着的虚东西?在一个越来越个人化的社会里,是否忠于配偶是一个私人空间现象,外界不好掌握,也不好评价,其最后必然是流于形式,而制度漏洞仍在。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