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秉金:自主汽车,如何自主?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1+1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昨天第一届中国自主汽车产品与技术展在北京闭幕。这一天,离中国第一辆完全自主的东风牌汽车的出厂已经过去了整整52年的时间。为什么在相隔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之后,我们才迎来了这样一届自主的汽车展呢?

      主持人:我们一直在强调自主品牌的汽车,但是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个展览会的全称叫做“中国自主汽车产品与技术展览会”,这是一个概念吗?

      徐秉金:确切地讲,应该叫“自主汽车产品与技术展览会”。

      主持人:它和品牌是不是一回事?

      徐秉金:因为我们现在汽车总体的发展水平和核心技术掌握,跟国际知名的大品牌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现在我们还不能够自称这是我们真正的自主品牌汽车展,这个品牌它本身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在市场上它有一定的知名度,另外它有雄厚的科研开发做技术支撑,慢慢通过市场的长期运作以后,它形成了一种共识,这才能称为品牌。

      主持人:市场换技术,在汽车业已经说了20多年了。为什么在去年我们整个产销量已经到世界第一的情况下,现在反而要强调技术,要自主的技术,要自有的品牌,这是为什么?

      徐秉金:我理解,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或者说最大的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中国人要生产自己的车,中国人要坐自己生产的车,这一直是我们的梦想,也是我们几代人的一种诉求。

      主持人:但问题是,我们不是没有自己的车,1958年的时候东风汽车就是我们自己研制出来的,为什么50多年之后,我们反而给别人造车,自己的品牌倒没了?

      徐秉金:确实是这样,我们中国从50年代,1953年一汽7月15号破土动工,到1958年6月份生产第一量东风牌小轿车,到同年9月份就搞出红旗牌轿车,包括敞篷车,那说明我们中国有能力造自己的车。在那种形势下,在那种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是动用了全国的技术力量来造这个车,但是我们真造出来了。但是由于当时刚刚建国初期,国民经济正在恢复发展阶段,我们的资金、物力和各种技术都在发展阶段,真正要发展小轿车,我们实力还不够。

      主持人:但是现在正是问题所在,我们现在的国力,我们现在的资金支持,按说都可以支持这样的一部自己的品牌小轿车。但为什么现在我们反而沦为给外国品牌汽车打工了,全是给别人贴牌打工?

      徐秉金:中国的汽车工业是从无到有,经历了一个漫长的道路,真正轿车工业起步是在1988年,当时中央的北戴河会议确定了我们小轿车的发展战略,确定中国人要搞小轿车。那么以前为什么没搞呢?因为汽车本身它是技术密集型的产品,也是关联度非常高的产品,所谓关联度高,就是搞汽车涉及到机械、电子、轻工、纺织、石油、化工等等行业,这些行业部门不能在同一起跑线一块儿起步来弄,我们搞汽车很困难的。比如汽车需要钢板,我们当时就没有薄板,那时搞不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