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雷志华:“史上最牛”违章建筑其实一点也不牛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西安南郊北山门村在城中村集资建造了一栋23层的建筑,共有70套房,组织者称“建23层高楼是为解决村民住房问题”。但是,这栋已接近竣工的楼房并没有相关审批手续。日前,当地区政府已下令立即停止该建筑施工,冻结一切资料档案,并召集各部门联合调查。(7月21日新京报)

    号称“史上最牛”的23层违章建筑终究还是难逃被拆的宿命。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兴建高楼,自然是“楼高招风”,被拆是迟早的事。按照我国现行土地政策规定,农民在宅基地兴建住房,不能用于出租、转让等商业行为。因此,拆除“史上最牛”违章建筑完全合法,只是我们要问:为何违建两年无人查处,直到即将竣工之时才出此雷霆一击。如果是为了“以儆效尤”的话,代价也未免有些太大了。13户村民集资兴建23层高的楼房,肯定所费甚巨。今朝将要沦为废墟,其间的心酸苦痛只能独自承受。

    相关部门懈怠职守在先,等到高楼即将建成时,却又迅疾担当起来。公众不得不佩服雁塔区政府的魄力,分管区长一声令下,国土、建设、城改、规划等部门无不整队待命。由此可见,“史上最牛”违章建筑其实一点也不牛,或许正是舆论关注给了某些人拆迁的压力与勇气。其实,牛气冲天的违章建筑一直都存在,只是它们常常打着公家的旗号而已。

    不用说深圳的福利房、海南的“省油房”、山东日照的“最牛官宅”,只需要回顾下前几日的《焦点访谈》就够了。陕西省质监局新盖的住宅大楼,建在办公地块上,而且盖房的钱是由局里拨款。楼盖好后,按照官阶利益均沾,好不“和谐”。 局领导全分了163平方米的大房,不仅现任的以及退休的局长都分了房,连陕西全省各市的质监局一把手也在西安分了大房。经过《焦点访谈》曝光后,也未见陕西省相关部门有任何举动,哪怕是嘴皮子上的回应也没有。

    同处西安古都,村民是在自己的宅基地上建房,而且面临着村里土地被征用殆尽生活失去来源的窘境。陕西省质监局则是在国家划拨的办公场所盖楼,而且用的是公款。同样的被曝光,不同的结局,哪怕是“焦青天”出马也无济于事。两相对比,我们不得不承认,陕西省质监局的住宅楼以绝对优势“秒杀”村民的集资楼。在稳如泰山的公家违章楼前,所谓的“史上最牛”违章建筑不过是个传说罢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