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尧:给坟刷绿漆:折腾活人亵渎死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从云南宜良县城往狗街沿途,公路两侧山上坟墓墓碑要么被刷上一层绿油漆,要么被“披”上绿色或黑色的“伪装网”。村民解释:“10多天前,当地部门在村子里用高音喇叭通知,不这样做的话,就炸掉坟墓。”(7月22日《春城晚报》)

    “夸”宜良“太有想象力”也好,“太有才”也罢,用“披网刷漆”搞“绿化”,却算不上宜良县的“创举”,类似先例可信手拈来。比如,2004年,深圳某村委会因为“错误理解了上级部门的要求”,而用涂绿漆的方式,把沙井镇芙蓉尾山由秃山变成“绿山”;江苏一县级市大征农田搞开发,为防国土部门卫星监控,也采用过披上“伪装网”的做法。

    当地干部为何不惜用“炸掉坟墓”来威逼村民做出如此“无厘头”的事情?原来是因为“上面要求”,以及“东一块西一块的白色坟墓,很难看”。无论“上面的要求”是真是假,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要求墓碑“披网刷漆”,其实只有“输家”没有“赢家”,危害性不言而喻。它不仅劳民伤财,侵犯村民合法权益,而且亵渎传统民俗,惊扰逝者的安息、安宁,同时还会损害政府公信力和形象,践踏“执政为民”理念和“实事求是”精神。

    事实上,正因为整件事情的荒唐程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接受范畴,一些逻辑推导出的问题也就有必要被进一步指出和强调。

    其一,坟墓墓碑“披网刷漆”的真相是什么,究竟是“上面的要求”,还是“下面”为了应付“上面”检查的弄虚作假?其二,当地街道办事处对外宣称的“很难看”,到底代表了哪些人的“审美眼光”和价值判断?其三,除此之外,还有多少村庄被要求这样做?其四,已经被涂刷绿漆的坟墓墓碑能否恢复原貌,谁来恢复,费用谁出?

    凡此种种疑问,亟待相关部门作出明确详实的解答和澄清,而不应推诿搪塞、将责任层层下移。当然,面对这种欺世盗名的“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厘清责任、严格问责之余,或许还值得“上面”或“上面的上面”反思:政策要求为何会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严重走样?这当中,自己是否存在做得不够细致和完善的地方?  陈尧(职员)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