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小猪:坟墓刷绿漆与“权力绿帽”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昆明宜良县从县城往狗街公路两侧山上坟墓墓碑大都被刷上一层绿油漆。村民解释:“10多天前,当地部门在村子里用高音喇叭通知,要求各家各户要么在自家坟墓上刷上一层绿油漆,要么用绿布把坟墓遮挡起来,不然的话,就炸掉坟墓。”(《现代快报》7月22日)

  用“刷绿漆”、伪装网来搞绿化都是有先例可寻的,但把绿漆刷到祖坟上,这就让人惊讶了。正如当地一位村民说的,“我活了60多年,通知要在坟墓上刷绿油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怪事”。即使新闻报道出来了,我们依然难以置信。有网友在评论这件事的时候创造了一个词语——“行政绿帽”,我认为很贴切。我是这样来解释“行政绿帽”的:政府或某些官员,为了保住自己的那顶官帽子为了政绩而胡乱伸手,用行政权力来对老百姓的私事家事指手画脚。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当官乱为民做主,不如早点进祖坟。我国政府的权力边界很模糊,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没有个界限,只要官员们能够想到的,而且有利于获得政绩的,他们必然肆无忌惮的去做。就拿近年来兴起的“绿化政绩”来说,官员们为了应付考核,无所不用其极。云南富民县就曾经给荒山刷绿漆,江苏某县级市在大征农田搞开发的时候,为了防止国土部门的卫星监控,就采用伪装网来应对。在城市化过程中,各地官员不断地用高楼大厦来给官帽升级,却大肆毁坏文物古迹;政府为了所谓的统一规划,可以强制农民割掉将熟的小麦;可以强迫农民统一种植某种经济作物,到后来卖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

  陈毅元帅说,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权力之手同样不能乱伸。当权力把手伸到老百姓的阳台上、饭碗里,当权力之手伸到高考加分中,当权力之手来控制司法审判时,权力已经变了味。我们国家近年来提出的“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都在强调政府的主导、引导作用,政府只是在宏观上进行把握,做好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和矛盾的协调者,而不是来替老百姓决定种什么粮食,阳台上栽什么花,更不是用来贪赃枉法牟取私利。

  让村民给坟地刷绿漆是为了政绩的乱伸手,扬言“不刷绿漆就炸坟”更让老百姓见识到了权力肆无忌惮的张扬。“踢寡妇门、挖祖宗坟”都是断子绝孙的缺德事,政府扬言“炸坟”已经和小流氓、盗墓贼沦落到了一个档次。古代法律也有“挖坟掘墓斩立决”这一条,也就是说挖人祖坟的立即枪毙,没有上诉的机会。面对祖坟、面对法律,权力没有丝毫的敬畏之心,在掌控权力的人眼里,只有“政绩”是最实在的,这样的权力,这样的人,都该换换了。

  宜良县民政局在回应中说:刷漆一事绝非宜良县任何组织所安排,而是个别村民为了应付上级关于整治坟山墓地要求,怕出钱的一种偷懒的个体行为。这让事件更加扑朔迷离,除了当事人之外,我等看客很难探究真相。但权力随意给老百姓戴“行政绿帽”的事情却依然存在,我们只借此来讨论这样一种现象。

  政府官员一次次肆无忌惮的利用手中的权力给老百姓戴上“行政绿帽”,除了劳民伤财、糊弄不明真相的领导外,还赚来了一时的政绩。同时,这只能引来老百姓的质疑和不满,让他们更加相信“当官的”只会弄虚作假,可以说几泡臭鸡屎搅和了满锅汤。这样的弄虚作假这样的害群之马,是要被老百姓戳脊梁骨的。只有认清自己的角色,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地为老百姓做事,才能取得真正的政绩,也才能赢得老百姓的拥护。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