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丁永勋:摸清楼市家底需“查电表”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12: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楼市,毫无争议是当前最热门的话题。一个房子,承载了多少人的心酸和心跳。地产大亨翻云覆雨,各色专家粉墨登场,关于楼市的任何预测和发言,总能激起不小的的风浪。

  北京语言大学和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等单位最新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中国报纸流行语显示,在综合类流行语中,“房价调控”雄踞报纸流行语榜首。有人说,用来讨论楼市的文字,比砸到楼市里的钱都多。虽然我们为此耗费了如此多的精力和笔墨,但一些关于楼市的基础数据,比如房价成本是多少、住房空置率有多高,依然像一笔糊涂账。

  不久前,一则据称来自国家电网的消息说,“全国660多个城市,连续6个月以上电表读数为零的空置房高达6540万套,足够2亿人居住。”

  这么高的空置率,让人大吃一惊。不过,国家电网随后辟谣称,他们并没有发过这样的数据,因为智能电表普及率还很低,还不能看出全国范围内的住房空置率。

  由国家电网来发布住房空置率,有点像郭德纲说的“让北京崇文门菜市场来统计北京的相声演出场所”。不过,这貌似八竿子打不着,其实未必只是玩笑。因为,早已经有人这样做了。北京联合大学城市科学系两位教师,两年前就开始调查北京小区的电表,并由此得出了结论:北京自2004年开始入住的居住小区中,普通住宅的空置率平均为27.16%。在全社会为城市到底有多少空置房而大打口水战时,他们相信自己掌握了商品房空置率的真实数字。(7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这样的抽样调查,结果不一定很精确。但“查电表”也能给我们以启发,要搞清楚空置房数据,并不是没有办法,查电表、查水表,甚至最笨的直接入户调查,往往是最有效的。这些办法,已经有人付诸实践,专门负责提供有关数据的统计部门,不可能想不到,只是愿不愿意做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不久前批评,一些部门的数据,是坐在办公室里编出来的;而饱受质疑的房价数据,也被曝出多是由开发商自己上报的,根本没有经过深入调查。这样的数据,不见得比“查电表”得出的数据更可信。

  统计数据的意义重大,可以影响政府决策,也能左右楼市调控的力度和方向,关键数据付之阙如、或者因统计失真造成误导,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目前,关于房价的讨论,似乎变成了演讲比赛或者站队游戏,情绪往往掩盖了理性,口水常常淹没了常识。众声喧哗中,尤其需要科学的态度、可信的数据。科学观测楼市,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也拿出“查电表”精神。尤其是有关主管部门,有必要尽快搞一个房屋普查。摸清家底,对于科学规划房地产业、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确定房地产调控基调,都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丁永勋(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