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洪信良:专职选秀女的“自信”从哪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5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东方卫视《幸福魔方》近日一期节目中,19岁的小曼(化名)的经历与言语,着实把观众雷了一把。她休学参加选秀,已超过百场,屡败屡战,还想参加与年龄不符的相亲节目成名。最近她为参加一选秀节目,向下岗母亲索要10万“包装费”,遭拒后以绝食、哭闹相逼,她说:“我从来都不相信自己选不上,之前没成功可能是因为没有尽全力。”为了海选,她逼父母“拼了命”为自己包装。

    看完这节目,最让人费解的是小曼的“自信”,她自信唱功不比“超女”差,自信只要有“包装”就能让评委打高分,自信只要坚持梦想就能让“大家都关注我”。她的自信被现场嘉宾指为“自言自语,自说自话”,那她为何会有这样的“自信”呢?

    这自信可不是天外来风,时下拼包装、博出位、靠炒作成功的范例多了,不管是骂名、臭名还是恶名,只要能成“名”就好。要么极尽奢华地全面“包装”,要么极尽简捷地全身“裸露”,一繁一简,却殊途同归,只要出了名,都能卖个好价钱。而被指为“反艺术”、“反爱情”的一些选秀、相亲节目,更是赤祼裸地以低俗为卖点,把传统价值信念打翻在地再踩上几脚,恶心个够。

    想必小曼心中很不服气,自己虽不是天生丽质、貌若天仙,凭什么凤姐能成名,能一再走上绚丽的舞台或演播台,而自己不能?小曼的“选秀瘾”是某些浮躁、恶俗的社会风气熏染出来的。她信奉“投资就要有风险”,认为只要像赌徒一样勇敢去“尝试”,只要达到“自己想要的”就什么都没关系,哪怕明知“希望很渺茫”,父母出了10万元钱,只要能“享受那种感觉”就行。她却始终没去考虑自己实力够不够、修为高不高的问题。

    看来“自信”是建立在“他信”基础上的,社会认同的标准决定了很多年轻人对自我评判的标准。当凤姐抢了芙蓉姐姐的风头不断在媒体上走秀,兽兽走出了“门”身价反而几何级数飙升,许多演戏明星以绯闻、丑闻提升关注度,年轻人从中习得了“只要不要脸,肯定能赚钱”的畸形价值观。由此,他们相信,只要自己够执着、够胆量、够出位,肯定能成名,肯定能谋利。这样的“自信”建立在无耻的沙丘上,只会毁了社会价值大厦的根基。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