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代祥:房屋空置数谁来说清楚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有媒体关于全国660多个城市空置房多达6540万套的报道,被称为消息来源的社科院城调队和国家电网公司近日均予以否认。但这并未使公众对房屋空置状况的议论有所减弱,人们转而寻求另一个答案:房屋空置数该由谁来说清楚?

  一组不实数据广泛流传,以至涉及的单位要特意洗清自己,说明此类数据确实重要。事实上,近年来因住房市场投机现象严重,房屋空置率一直受到公众广泛关注。但是无论是某个地方的还是全国的空置数、空置率到底是多少,大都是个别人的推测,始终没有权威的说法。

  上互联网搜索可以看到,所谓全国660多个城市空置房多达6540万套的消息已经存在3个月左右,期间一直在被四处引用。至于其来源,有的说是社科院城调队调查结果,有的说是国家电网公司利用智能网络查出来的。对这样的数据,上述两家单位出面否认在情理之中。或许还可设想,即使这两家单位真作过上述调查统计,数据的权威性恐怕也存在问题,毕竟两家都不是发布房屋数量的权威部门。问题是,该出面说话的部门为什么不出面说话呢?

  在一些发达国家,房屋使用情况有专门的官方机构调查发布,而且对空置房的认定简单明了,只要在调查时段内被调查的房屋无人居住使用,就算是空置房。而在我国,对公众的关切和种种推测议论,有关部门或是否认种种推测性说法,或是干脆作“闷葫芦”一言不发。这不能不说是有关部门履行职责中的一种缺憾。

  房屋空置数量不仅关系到房地产调控,还涉及社会资源配置、财富分配等重大问题。众所周知,打击投机性购房是此轮房地产调控的一个着力点。种种迹象显示,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措施已初步见效,作为主要调控对象的“部分城市”商品房销售出现了“量跌价滞”的局面,但房价并未在前期暴涨的基础上明显下降,市场进入深度博弈期,走势尚难预料。这种情况下如能发布房屋空置数据,既有助于人们理解国家现有宏观调控政策,也能为各地细化和执行国家政策提供有效支持。

  有关机构的调查显示,由于各级政府回应社会关切力度加大、水平提高,政府公信力正在增强。目前公众对房屋空置情况的关切,亟待有关部门积极回应。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