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胡今立:收入分配改革不是发钱那么简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现在,中国社会对收入分配改革的意义和紧迫性已有共识,但对改什么,怎么改,仍有各种不同认识。

    有人认为,改革的重点应该是减税,让更多的财富从政府手中转移到企业和居民手中;有人认为,改革的重点应该是加税,通过税收来调节贫富差距;有人认为,改革的重点应该是加强社会保障,提高农民和城市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还有人认为收入分配改革就是涨工资、均贫富。

    这些观点各有道理,但仔细分析,似乎都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中国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从发达国家经验看,减税往往有利于富人,不利于政府增加社会保障投入,不利于缩小贫富差距;而在中国政府税收连年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加税的合理性、紧迫性和必要性也会面临公众强烈质疑。至于涨工资、提高农民和城市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当然很好,但是,涨工资是一部分社会群体涨,还是全社会一起涨?这笔钱由谁来出?农民和城市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提高多少才算合理?提高部分会不会被通胀等其他因素所抵消等问题显然也不好解决。

    在我看来,收入分配改革涉及政治经济法律社会等方方面面因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绝不是加税、减税或涨工资、给农民和低收入群体发点钱那么简单。改革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对症下药,从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入手。我认为,造成中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重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法治不健全、执法不严所造成的收入分配不公,二是政策导向过于追求增长。

    要进行收入分配改革,就必须时刻强调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将取缔非法收入、严厉打击腐败和各种违法行为作为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推进,否则,收入分配改革就容易成为无源之水。

    如今,要进行收入分配改革,就必须进一步加强政策转向力度,将民生提高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这方面,当前应重点关注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负利率。自今年2月以来,中国就进入了负利率时代。负利率可以刺激消费和经济增长,但也容易造成通胀预期增强、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的问题。对于普通民众而言,由于投资渠道和能力有限,其主要资产仍是银行存款,负利率意味着普通老百姓资产的缩水,而大量持有房产、股票、企业等不动产的富人财富反而会增值。因此,进行收入分配改革,必须尽早扭转负利率局面,否则,即使普通百姓的收入有所增长,也会被通胀所抵消。

    二是劳动权益保护。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多项措施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但工人维权难、讨薪难、涨工资难的现象依然突出,财富在企业与工人间的合理分配就无法实现,因此要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就必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只有这样,普通劳动者的整体收入才会得到明显提高。

    三是房子。由于房价飞涨,房子已经成为拉大中国贫富差距的重要因素。两年前拥有同样财富的家庭今天再进行比较,没有房产的会比拥有房产的少则差了几十万,多则差了几百万。这导致有房族与无房族之间、有单套房者和多套房者之间的贫富差距随着房价的飞涨迅速拉大,几乎到了很难缩小的程度,房子也因此成为和收入分配密切相关、最令中国人纠结的话题。要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就不能回避房价问题,一方面应继续加大住房供应量,平抑房价,另一方面也应对那些拥有几套、甚至几十套住房的家庭开征房产税,在提高房地产投机成本的同时,调节社会贫富差距。

    四是三农。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免除了持续了两千多年的“皇粮国税”。但相对于城市居民的收入,农民的收入增速仍不尽如人意。因此,国家要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应该将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提高农业补贴,这样既可以提高农民收入,也能够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