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星文:跨行取款收费4元是割谁的“肉”?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广州日报》报道,曾经让银行陷入“口诛笔伐”的同城跨行ATM取款手续费,日前又有部分银行跟风上涨。继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实施同城跨行取款4元/笔的收费标准后,交通银行、广发行等部分股份制银行也从本月开始上调这一手续费。

  即使放眼于世界,中国几家国有大型银行的赢利能力也是数得着的。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10年全球银行赢利排名表显示,中国工商银行以245亿美元盈利荣登全球银行业榜首,建行在榜单上排名第二。可是,就是这几家财大气粗的商业银行,总有一种在“小钱”上斤斤计较的冲动。

  跨行取款收费屡遭公众反对,跨行查询费和清点零钞费也曾提上议事日程,若非舆论的抨击之声太大,这两项收费差点儿成为现实。四大商业银行要出台新的收费项目或标准,并不搞什么民意测验或者听证程序,总是凭着近乎垄断的优势地位说涨就涨,说收就收。尽管按照《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跨行取款属于“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价格,由商业银行总行、外国银行分行自行制定和调整”的范畴,但这并不意味着涨价无需合法合理的依据。

  关于跨行取款手续费上涨的理由,一位银行业人士称“因为手续费要各方分摊”,发卡银行对每一笔跨行取款都要支付3.6元,其中0.6元支付给银联,3元支付给受理银行,发卡行自己吃下0.4元。照这种算法,银行免收此项费用或者只收2元,都是倒贴客户的,而银行即使每笔收到4元,也不过是不亏不赚、刚刚打平。如此看来,银行的做法不但算不得是巧取豪夺,而简直就是一副慈善家的本色。

  事实果真如此吗?非也。首先,银联每笔都要收费0.6元就很可疑,一个以推动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为己任的金融服务机构,坐收如此巨利的依据是否充分?更重要的是,所谓每笔跨行取款发生,发卡行都要付给受理行3元,这应该是最重要的成本支出了。但是发卡行并不永远只是发卡行,当别家的银行卡在这家的ATM机上取款时,这家银行就成了受理行。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