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劭强:跨行取款收费上涨银行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部分银行跨行取款收费上涨

  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曾经让银行陷入“口诛笔伐”的同城跨行ATM取款手续费再有部分银行跟风上涨。继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内的四家国有银行全部实施同城跨行手续费4元的标准后,交通银行、广发行等部分股份制银行也从本月开始正式上调这一手续费。对于此番银行上涨同城跨行取现手续费的原因,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手续费要各方分摊”。另外,银行表示,手续费提高与成本上升不无关系。

  获得服务就要付出成本,这是市场经济中天经地义的事情,所以银行在同城跨行取款时想涨手续费就涨了。但是,现实的问题通常没有这么简单。跨行取款收费问题上也是这样,虽然这费收得好像理直气壮,既然银行提供了服务,难道其成本不该由消费者埋单吗?但仔细想想,在跨行手续费的收取和上涨过程中,有两个问题是必须厘清的:一是,跨行取款中,银行承担的成本到底是多少?二是,这些成本是不是应该由消费者承担,该承担多少?

  先说第一个问题。银行方面说,“发卡银行对每一笔跨行取款都要支付3.6元,其中0.6元支付给银联,3元支付给受理银行,发卡行自己吃下0.4元”,所以收取4块钱的手续费。这样的算法让人不明白,既然是跨行取款,那么发卡行和受理行总是互换角色的,作为发卡行时银行要付钱,作为受理行时银行是要赚钱的,为何银行却只在跨行取款时让消费者交费,而不在自己作为受理银行赢利时给消费者分红呢?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