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丹红:让平民子女冲破权力潜规则公平向上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考生张竞2009年参加陕西省公务员考试,以总成绩第一被录取。然而,当她去单位报到时,却被告知因另一考生张洋之父——西安某区建设局副局长的举报而“暂缓接收”,而这一缓就是8个月。日前,这起广受关注的“招考风波”终于在法院宣判之后尘埃落定,西安城改办被认定故意行政不作为,张竞终于可以正式上班了。

  近些年来,在各地公务员招考中,各种风波时有耳闻:有事先安排实习,招考时因人设岗的;有考试泄题,内定录取的;有面试放水,左右成绩的;甚至出现过总成绩排名中前几名被当地“领导”子女所垄断的现象。张竞被卷入的这场风波,毕竟还有陕西省、西安市两级公务员局为其主持公道,有法院的公正裁判为其伸张正义,还有敢说真话的媒体为其正本清源,比起那些在权力的潜规则下发不出声音的考生,无疑要幸运得多。

  然而,这起事件给公务员招考录取程序的公信力敲响了警钟。公务员考试的初衷就是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选拔人才。它打破了传统社会中权力分配的世袭、垄断和近亲繁殖,使得优秀的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为国家治理输入新鲜的血液。在这个意义上,它赋予所有考生平等的机会,给张竞这样的平民子女一种“向上”的可能性。

  “张竞们”的父母不是当地部门的领导,不存在事先就安排子女到用人单位当差的便利,也不可能对用人单位施加压力。在这场“招考风波”里,专业是否符合,其实是一个不难判断的问题,公务员局也有明确的结论,但用人单位却可以长时间地故意“行政不作为”,我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力量在起作用?权力和权利又该如何各得其所?

  一般说来,权力代表的是对社会资源的掌控,代表的是一种优越性的支配地位。世袭社会中,权力掌握者总是希望自己的后代也拥有自己享有的权力并为之创造条件,“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说的不仅是一种遗传学上的规律,其实更是一种不同阶层的成功学定律。世袭制废除之后,人们可以通过考试这样的公平选拔机制进入公务员系统,但少数有权者利用权力去为继受权力铺平道路的冲动依然存在,这也是为何个别干部子女的目标较为容易实现的原因。“张竞们”的人生起点本来就与“张洋们”不平等了,如果在这个足以改变他们命运的机会上再次不平等,那么公务员考试的公信力、整个社会的活力都将受损。

  值得欣慰的是,陕西有关部门在这次“招考风波”中秉持正义,还给了张竞一个公道。而通过个案,我们更应该认识到,公平、公正地选拔人才是公权力获得公信力的立足点,程序的公正应当成为公务员招录中“看得见的正义”,时刻警惕公权力被利用成反复演绎“龙生龙”故事的推手。

更多 视频排行榜